一线动态
“探秘热带雨林,体验美好生活”
2020年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海南尖峰岭分会场自然科普教育活动
时间:2020-08-28 来源:热林所 文字:卢春洋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8月24日,2020年全国林草科技周在北京正式启动。同日,主题为“探秘热带雨林,体验美好生活”自然科普教育活动在海南尖峰岭分会场拉开序幕。此活动采用视频录制、现场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及南海网等媒体进行全程记录、跟踪报道,来自尖峰岭职工子弟学校的20余名小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该活动由热林所热林科普团承办,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工作人员为本次活动提供指导并进行专业课程讲解。

森林生态课堂。热林所李意德研究员和许涵研究员凭借自身专业知识,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分别为大家讲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热带雨林的定义以及展示热带雨林奇观。他们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同学们沉浸在神奇的热带雨林世界里,仿佛看见了丰富美丽的植物世界,听见了鸟儿的鸣唱。讲解过程中,两位老师穿插播放摄影作品、视频资料,并进行有奖问答、拼图识树等互动小游戏,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大胆提问,探索大自然的神奇奥妙,也为本次活动的户外研学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树木园游学和椰子采摘体验活动。在热林所试验站职工赵坤坤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试验站热带树木园。在了解了热带树木园基本情况后,施国政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树木园收集保存的海南特有树种及热带珍稀濒危树种,并介绍了有关树种的基本知识,倡导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保护珍稀植物,爱护地球家园。同学们在游园的同时,还近距离观赏了热带树木园内收集保存的降香黄檀、土沉香、见血封喉、海南粗榧、坡垒、海南大风子和蝴蝶树等珍稀濒危树种。椰子采摘体验活动中,试验站工人刘国平用最原始的爬树采摘椰子方式,为同学们摘下一串串圆溜溜的椰子,赢得了同学们和互动平台上观众们的掌声和点赞。

鸣凤谷游学活动。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李艳朋,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大板根、空中花园、独木成林等雨林奇观,并讲解了不同植物的呼吸方式、种子传播方式等。试验站职工张涛老师、杨繁老师通过不同环境的负离子和空气颗粒物监测对比,向同学们展示了热带雨林的生态价值。

为期两天的自然科普教育活动圆满划上了句号。此次科普实践依托林业科研单位的专业知识,结合现代媒体的传播方式,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将森林生态常识和热带雨林知识多途径展示,为受众群体提供了新的模式,让更多人融入自然、热爱自然。本次活动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让人们增强保护绿色家园的自觉性,成为热带植物知识、生态理念的接受者和传播者。(卢春洋/热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