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木材工业研究所特邀故宫古建部副主任赵鹏作古建专题报告
时间:2019-05-21 来源:木工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5月16日,木材工业研究所召开古建保护专题报告会,特邀请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作题为“发展中的思考——故宫木结构建筑保护四论”的专题报告。


  报告围绕故宫博物院木结构建筑特点,从木结构古建筑的材料、结构、构造和文化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木结构古建筑与欧洲、日本古建筑进行比较,提出了我国木结构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经过多年工作积累、总结后得出的一些观点。报告论点新颖,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令到会的50多位科研人员受益匪浅。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木材工业研究所与故宫博物院古建部等多部门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于2018年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的专家报告,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在研究成果凝练与推广、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和科普教育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文: 徐佳鹤/木工所  图:王超/木工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