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改革兴院 人才强院 为创建世界一流科研院所而努力
时间:2004-02-24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改革兴院 人才强院 为创建世界一流科研院所而努力”,这是江泽慧院长昨日在院工作会上的主题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今年以致今后一段时期内我院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 我们的具体目标是:到2005年建成亚洲一流的林业科研院所,到201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林业科研院所,为我国林业跻身于世界林业先进行列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充分显示我国林业科技的水平和实力。  

  报告中,江院长全面总结了我院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站在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冷静分析了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我们工作中所存在的差距,如:相当一部分科技人员的思想观念尚未根本转变;科技人员和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结构还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制约我院改革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上的问题没有根本消除;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实力不强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科技资源没有得到合理配置、共享机制尚未形成;科技在林业发展中的贡献率没有得到充分显示等。江院长指出这些问题已经影响了我院的长远发展,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要从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入手,加快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现代科研院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尽快提高我院整体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  

  江院长强调,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认清林业科技工作者肩负的责任,抓住林业发展机遇,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对林业发展的贡献率,把林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到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上来。明确指出,进一步加快我院改革发展,把我院建设成为一流科研院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肩负的历史重任。要求: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科技人员求我国基本国情、林情、院情之真,务长期坚持艰苦奋斗之实;求林业发展规律和林业科技自身发展规律之真,务科技兴林、人才强院之实;求弘扬科学精神,探索认知规律之真,务勇于探索,勤于实践,敢于创新之实;求建立新型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之真,务加快我院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之实。不断加深对我院改革发展规律的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着力在推动事业新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上取得实效。  

  2004年是我院分类改革国家验收年,也是加快创一流步伐的关键一年。为此,江院长对2004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要求围绕“一个目标”,紧扣“两大主题”,抓住“三个重点”,强化“四项任务”,推进“五大建设”,重点做好六项工作:强化科技创新,为加快林业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加快分类改革,迎接国家阶段性验收;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强势,加快科技产业的发展;全方位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我院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科研院所。  

  江院长强调,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作为林业科研和科技支撑国家队,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道德观、伦理观、价值观、发展观和绩效观,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用科学精神指导观念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技术跨越,以技术跨越提升全行业科技进步水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增强综合实力,真正在世界林业科技前沿和国家林业创新体系建设中有所作为,在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先进实用技术综合集成与应用等方面大有作为。  

  《中国林科院2010年发展规划》,是我院主动适应国家林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实施科技兴林、人才强院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关系到我院当前和今后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本规划将围绕争创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内容涵盖科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