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的建设
学党史强初心 知党恩跟党走
时间:2019-08-09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8月6日,湿地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听取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建兰专题党课——《学党史强初心,知党恩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这是党的中央全会决议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学习党的历史”。


  王建兰从为什么学党史、如何学党史和学党史的收获三个方面,结合自身对学习党史的理解,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和翔实的历史资料,深入浅出地从1840年鸦片战争讲起,讲述了中国一代又一代有着先进思想的仁人志士,通过不同途径、不同主张,探索国家救亡图存之路。讲述历史证明,近代的农民阶级、地主阶级以及民族资产阶级都未能承担起民族振兴之重任,最终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原因;讲述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艰苦卓绝、前赴后继带领全国人民站起来的辉煌历程。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救亡图存,掀起的一次次救亡运动;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壮大,以及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的英雄事迹、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最终建立新中国艰辛曲折的历史征程。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什么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什么是国民革命、国共合作,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理解了“农村包围城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重大发展,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理解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这两篇著作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解决抗日战争问题的光辉典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是指导抗日战争的理论纲领。更是让大家懂得了今天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讲述收获和体会时,王建兰分享了学习党史后所谋的“五心”:“谋理想信念之心、谋敬仰感恩之心、谋团结协作之心、谋积极奋斗之心、谋使命感与责任之心。”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志愿书中许下的诺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王建兰最后总结道,98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在这片古老神奇而又崭新的土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和生活质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令世人瞩目,令我们骄傲,但我们不要忘记共产党浴血奋斗、艰苦卓绝的历史。


  她说,方志敏在狱中绝笔《可爱的中国》中如此展望:“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和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而今,在座的我们,生活在方志敏期望的世界中,有与方志敏同志一样的信仰。唯有继续和坚持这份信仰,并为之努力,才能活得更加幸福,我们的母亲——祖国才会更加可爱!我们要告诉方志敏,我们的母亲,早已和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我们不再受人欺侮,不再任人侵略和宰割,并且还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引领世界和平与发展潮流。今天的中华民族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湿地科研事业奉献自我,共圆中国复兴梦!(湿地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