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的建设
重温长征精神,共促科研进步
时间:2019-08-09 来源:湿地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近日,湿地研究所部分党员同志在野外工作之余,积极响应院分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开展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伟大长征精神活动。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举世无双的壮举,是中华民族坚定无畏的象征。在康晓明同志带领下,党员同志来到位于若尔盖湿地《七根火柴》雕像前参观学习。红色的雕塑是一只拳头紧紧握着一个火柴盒,一颗红星上,闪耀着七根火柴。《七根火柴》的故事印在旁边,告诉后来的人们,85年前,在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中,曾经有一位奄奄一息的红军战士,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从腋窝里摸出了一个硬硬的纸包,里面是他在暴雨天用生命保护下来的七根火柴和党员证,他郑重地将火柴和党员证交给另一位战士,嘱咐他一定要交给部队,之后,牺牲在这一位战士的怀里。这位战士追上部队以后,用这七根火柴中的一根,给饥寒交迫中的战士们升起了熊熊篝火,让战友们体验了这位牺牲了的战士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留给战友们的温暖。红军用最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使长征从胜利走向胜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七根火柴,星火燎原;漫漫湿地,任重道远。今天扎根在若尔盖高寒湿地的湿地所科研人员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着伟大长征精神。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执行院长、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正义教授,参观完《七根火柴》纪念碑,胡正义教授依次对若尔盖高寒湿地降雨格局控制实验平台、极端气候控制实验平台、花湖自动控制温室气体监测平台和水位与氮添加交互作用实验平台进行了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了实验样地的建设过程、日常维护、数据获取及论文发表等情况,对科研平台的建设和当前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并希望加强与湿地所的沟通交流,为下一步双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科技合作以及资源共享奠定基础。


  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参观完《七根火柴》纪念雕塑,同志们一致表示要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同心同德,发愤图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文:闫钟清/湿地所  图:康晓明/湿地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