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的建设
木工所于文吉获201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时间:2016-07-13 来源:木工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表彰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我院木工所于文吉研究员荣获201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于6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紫光阁”对于文吉研究员的优秀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

  于文吉,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人造板与胶黏剂研究室主任、竹质工程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重组竹制造应用领域首席专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曾当选为全国优秀林业科技工作者和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其最新成果“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与产业化”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上展出。

  2005年,针对制约我国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难题,于文吉带领团队与企业合作,开展关键工艺技术和设备攻关,他每年至少有40多次深入企业,进行生产试验与科技指导。2009年,他们研制的产业化核心装备获得突破,并在四川洪雅建设了第一条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示范生产线,第一批材料产品应用到了风电叶片的制造中。之后,通过集成创新,建立起了高性能多用途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平台技术,开发出了风电材料等10多项功能型系列产品,在我国5省区大规模推广应用,使竹材一次利用率从50%提高到90%以上。用于风电产品和户外产品最高销售价格达到每立方米15000元,是水泥模板的3倍左右,不仅节约了宝贵的木材资源,而且绿色环保,也为整个竹产业的连续化和自动化产业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推动了我国竹产业快速发展,让普通竹木焕发无限生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