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监督工作
我院举办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培训班
时间:2015-11-06 来源:党群部 计财处 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培训会场

 

视频分会场

  10月29日至30日,中国林科院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培训班在院报告厅举行。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叶智,分党组纪检组长、副院长李岩泉,副院长储富祥全程参加培训班。叶智书记作重要讲话,李岩泉副院长作《强化管理 落实责任 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的主题报告,李岩泉副院长和储富祥副院长分别主持培训会。

  叶智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提高大家规范使用科技经费的能力,增强经费管理的规范性,提升使用效率,为推动全院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保障。他要求所有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要深刻认识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观念上的误区,增强依法依规管理使用经费的意识,切实抓好学习教育、科学计划、日常审批、总结讲评、审计监察五个关键环节,确保科研经费在制度约束和严格监管下运行。

  李岩泉副院长就我院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深入分析了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提出了进一步强化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的具体要求。李岩泉副院长强调指出,完善的制度是确保科研经费安全的基础,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落实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依法依规管理使用经费的制度环境。同时,要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揭示、抵御”功能,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科研经费审计制度,实行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制度、跟踪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落实。

  培训班还邀请了国家林业局监察局、中国农科院有关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了《党风廉政建设与科研经费管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与审计》、《如何构建优秀的科研团队》的专题辅导报告。院科技处处长傅峰就我院科研工作的现状、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拟采取的新举措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通过培训,使各单位管理人员和科研项目负责人对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对国家科研经费管理与审计的相关制度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形势有了较为准确的把握。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案例鲜活、针对性强,不仅有利于今后依法依规使用和管理经费,也有利于科学谋划“十三五”科研方向,找准切入点,提升林业科技创新水平。

  本次培训班由院党群工作部、计划财务处和科技管理处联合举办。各所(中心)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纪委书记、财务负责人、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共24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