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监督工作
林业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就反腐倡廉建设开展专题学习
时间:2008-05-04 来源:林业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4月30日上午,林业所党委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就反腐倡廉建设进行了专题学习。会议由所长孟平主持,党委书记张建国宣读了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会议公报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副所长、纪委书记卢孟柱作中心发言。所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支部书记、首席专家和职能处室主任等近20人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纪委书记卢孟柱结合中央、国家林业局和林科院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要求和自身学习体会从六个方面作了中心发言。

  第一,反腐倡廉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建设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必由之路。必须坚决遏制、消除形形色色的腐败现象,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会受到严重干扰,才能高速、高效运行。

  第二,反腐倡廉是我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只有抓好反腐败工作,才能赢得民心,才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经受长期执政的考验,才能成为带领人民团结奋进的领导核心。

  第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六达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必须看到,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仍还存在,反腐倡廉建设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问题必须常抓不懈,警钟要长鸣。

  第四,认真学习党中央反腐倡廉文件精神,增强反腐倡廉意识。虽然现在科研工作比较忙,但是对反腐倡廉有关文件、讲话精神的学习应该引起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视,要深刻理解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问贪官们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一步一步滑下去的?回答的第一句话往往都是平常不注意学习,认为自己或自己的工作没有问题,结果从思想上、意识上出现松懈。

  第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除了学习上的懈怠容易造成反腐倡廉意识薄弱之外,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廉洁自律的氛围,良好的风气可以有效抵制“腐败”的歪风。我们一些党员干部、首席专家、课题组长,总觉得腐败离自己很远,是那些高级干部的事。这是非常错误甚至很危险的事情,任何掌握权力、财务的人都有具备发生腐败的条件。所以,通过学习、领会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针政策,宣传反腐倡廉建设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让我们每个人都了解反腐败斗争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有责任、义务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院所文化,让腐败没有土壤、没有根基。

  第六,结合工作实际,查找薄弱环节,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课题管理。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的目的,是要我们从思想上、意识上绷紧反腐败这根弦。作为首席专家及课题组长,大家不妨去找找自己的薄弱环节,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以保障我们的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会上,孟平所长对进一步加强林业所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强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并提出了要求。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