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监督工作
中国林科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反腐倡廉建设开展专题学习
时间:2008-04-21 来源:党群部、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4月18日,中国林科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院学术报告厅就反腐倡廉建设召开了专题学习会。会议由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张守攻主持。院分党组成员、各所(中心)党政一把手、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30多人参加了扩大学习会。

  会上,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京区纪委书记陈幸良结合中央、国家林业局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要求和自身学习体会从五个方面作了中心发言。

  第一,党的十七大:反腐倡廉建设的提出。陈幸良说,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使党的建设由“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他指出,一是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把握的总体思路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三是完善惩防体系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四是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五是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

  第二,反腐倡廉理论追述:党的性质同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陈幸良说,中央领导集体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都非常重视反腐倡廉建设,都对反腐倡廉建设作了重要论述。总结反腐倡廉经验,可以得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反对和防止腐败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实践;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政治保证;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必须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败斗争的整体合力。

  第三,反腐倡廉建设任务繁重。陈幸良强调,腐败现象是我们必须严肃对待并着力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当前党内消极腐败还存在权钱交易升级和滋生蔓延趋势。

  第四,我院反腐倡廉的主要工作和体会。陈幸良强调,一是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明确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层层分解和落实责任,并明确科研项目和首席专家的责任。二是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主要包括分党组自身建设制度、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三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经常性的政治教育。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认真抓好抓实。要坚持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党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严格监督检查,建立经常性监督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五是认真开展廉政文化试点工作。在警示教育活动中,要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要开展案例教育,以案示警、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要利用参观和组织报告会等形式,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六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监督职能。要切实提高政治、法纪、责任、廉洁和风险五大意识;加强班子、队伍和制度三个建设;强化资金、项目和物资三项管理。同时,他还对我院近几年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和问题进行了剖析。告诫大家要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重点领域:一是民主决策;二是小金库和账外账;三是商业贿赂;四是基本建设工程;五是课题申报、资金运行、验收;六是财政资金使用;七是谋取不正当利益;八是各种经济实体有没有违法和不规范行为。

  第五,几点思考。一是立足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二是牢固树立为干部健康成长服务的意识;三是坚持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相结合;四是抓好各项责任、制度和工作措施的落实。

  会上,李向阳常务副书记对开展2006-2007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警示教育检查工作,进一步进行了深入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