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文化
我院专家李增元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14-05-12 来源:党群部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4月29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隆重表彰了一批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和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增元研究员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

  5月4日,局直属机关党委转发了《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关于表彰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和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的决定》的通知,通知号召局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先进为榜样,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李增元主要事迹



  李增元,资源信息所副所长,研究员。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作为科研人员,长期奋斗在科研一线,热爱林业,勇于创新。在植被生态环境遥感研究、微波与激光雷达遥感信息提取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多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国家“863”、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制定林业行业标准8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创建了我国复杂地形条件下林业遥感机理体系。紧密结合林业应用需求,瞄准国际前沿动态,积极开展基础理论与方法方面的研究工作。创建了我国复杂地形条件下林业遥感机理体系。该体系,实现了基于三维森林场景的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影像和LiDAR波形、点云数据模拟;提出了将极化相干层析(PCT)用于森林地上生物量(AGB)估测的模型和方法;提出了一种激光雷达双正切立木树冠边界识别算法、基于LiDAR强度信息的地形和森林参数提取方法、基于机载和地基LiDAR数据的森林植被面积指数垂直分布信息提取模型;实现了大区域多极化SAR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和森林制图,并提出了基于干涉水云模型的InSAR数据与光学遥感数据相融合的大区域森林蓄积量制图方法。

  发展了基于遥感技术的森林资源监测评价体系。在森林资源遥感调查业务系统研发方面,首次建立了全国森林资源遥感调查综合样地系统和国家级森林资源遥感监测三阶抽样技术体系,完善了国家森林资源清查技术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首次建立了二类调查林相图的快速智能更新的技术体系,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主持开展了“森林资源遥感监测技术与业务化应用”研究,建成了面向一类和二类调查两个层次的森林资源遥感监测业务应用系统。该成果获得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代表林业行业,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的总体规划和设计。他牵头组织实施了高分林业遥感应用示范工程,编制了高分林业应用相关技术规范,攻克了高分遥感数据应用于森林资源调查、湿地资源监测、荒漠化监测等系列关键技术,研发了高分林业遥感应用示范原型系统。

  发起并组织中欧合作龙计划。李增元研究员作为中方首席科学家发起并组织了中国科技部-欧洲空间局国际合作“龙计划”。“龙计划”是目前我国遥感领域的最大国际合作项目,已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合作,目前正在实施第三期合作。该计划吸引了中欧170多个单位、700多名科学家和学者参与到13个遥感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的合作研究中,取得了大量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部分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

  牵头实施东南亚地区森林资源监测。作为项目负责人,联合全球森林和土地覆盖动态观测组织、美国马里兰大学、亚洲理工学院等11家单位实施了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资助的“湄公河次区域和马来西亚森林覆盖及碳制图”项目。项目制定了森林监测和碳储量估计技术规范,编写了项目技术培训手册,在中国、老挝、缅甸举办了四次项目技术培训,及四次交流讨论会。建立了东南亚地区全覆盖的遥感数据库和森林资源分布图,有力地促进该区域各经济体在森林资源评估和制图方面的能力建设,取得的成效受到国内外业界和官方的高度评价。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