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文化
亚林所召开亚林精神恳谈会暨纪念亚林所成立五十周年活动
时间:2014-10-31 来源: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亚林精神恳谈会

与会人员

刘于鹤老部长讲话

局领导彭有冬讲话

局领导彭有冬为亚林所授牌

吴鸿副厅长讲话

叶智书记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讲话

亚林之声合唱队大合唱

 

  10月25日,亚林精神恳谈会暨纪念亚林所成立五十周年活动在亚林所新落成的实验大楼举行。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科技司司长彭有冬,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副院长李岩泉,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等出席会议。大会由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

  会上,局领导彭有冬转达了国家林业局赵树丛局长、孙扎根副局长的问候,并为“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他指出,五十年来亚林人矢志不渝,不管在什么时期,无论面临多大困难,始终胸怀“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壮志,始终坚定信念、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从不放弃,铸就了亚林所历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00项,取得科研成果460多项,获得各类奖励30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170多项,在林木良种,丰产林培育,林业生态工程,特别是在近年来推动油茶、用材林、竹藤花卉、森林食品等各方面产业的快速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的科技示范和支撑作用,产生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五十年来,亚林人形成了一种“献身林业的敬业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正是秉承了这种亚林精神,亚林所的科技人员奔走在祖国的高山丘陵、荒漠原野、滨海湿地、城镇乡村,为我国的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希望亚林人继续发挥这种优势,发扬这种务实勤奋的精神,继续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把成果留在山间地头,用一代代人的青丝变白发换来一座座山川披绿装、百姓增福祉。他希望把这种精神在全国、全行业里得到进一步发扬。同时,他要求亚林所的科技人员,要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把握发展的新常态,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发挥地理区位优势,进一步塑造学科领域特色;要发扬创新创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为我国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刘于鹤老部长作了题为《谈谈怎样践行亚林精神》的报告。他表示,亚林精神是几代亚林人精神与智慧的结晶,是全所职工应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不怕艰辛、苦干实干、百折不饶的精神,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的科研作风,是亚林精神的精髓。他以自己从事林业工作五十多年的经历和体会,阐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深入科研、生产第一线,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的深刻道理,给大家上了一堂诠释亚林精神的生动的教育课,更是对全体亚林人的鼓励和鞭策。

  吴鸿副厅长代表浙江省林业厅和全省务林人,向亚林所专家、科研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感谢。他说,亚林所自1964年在浙江富阳落户以来,在服务全国林业的同时,扎根浙江,从消灭荒山、绿化浙江到发展高效生态林业,从推进林业现代化到建设森林浙江,为建设美丽浙江作出了卓越贡献。亚林所丰硕的科技成果,有效保障了浙江林业建设,有力支撑了浙江林业科技发展。浙江林业科技贡献率和成果转化率能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其中包含着亚林人的辛劳和付出。几代亚林人孜孜以求、反复锻造的亚林精神,更是全省务林人学习的榜样、励志的楷模、前进的动力。希望亚林所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林业建设,与浙江林业科技合作再结硕果,为打造“森林浙江”、助推“两美浙江”再立新功。

  叶智书记表示,作为亚热带林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亚林所扎根浙江、立足亚热带,形成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亚热带林业科学研究和林业建设的发展。尤其是在林木良种、丰产林培育、竹类种植资源保护和松花粉产业、油茶产业、茶花产业、长三角生态工程、森林病虫害防治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亚林精神与林科精神一脉相承,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单位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都是单位职工共同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只有共同坚守我们的精神家园,才能前进得更加奋勇,更加稳健。希望亚林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秉持和传承林科精神、亚林精神,坚持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坚持脚踏实地的科学态度,坚持把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坚持服务地方林业发展,谱写亚林所建设的新篇章。

  陈幸良秘书长在致辞中说,以亚林精神恳谈会为主题,纪念亚林所成立五十周年,别开生面,主题突出,对于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具有重要意义。回顾过去的发展历程,正是依靠亚林精神成就了亚林所今天的业绩。

  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向大会作了题为《亚林精神成就亚林事业》的报告。报告以珍贵的图片、感人的事例,回顾了亚林所五十年来走过的曲折历程、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阐述了亚林精神的丰富内涵。他鼓励全所上下要以建所五十周年为新的起点,践行、传承“献身林业,严谨务实,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亚林精神,科学树木、厚德育人,谱写为国为民的新篇章,创造亚林事业的新辉煌。

  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于辉代表兄弟单位致贺词,并表示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愿继续同兄弟单位密切合作、携手并进,共同为科技自主创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亚林所创建时期专家代表阙国宁研究员、首席专家代表姚小华研究员、青年专家代表刘毅华副研究员,校友代表、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田朝光研究员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的不同工作经历和工作业绩,与大家分享了亚林精神的起源与凝聚、亚林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亚林精神的感悟与弘扬等话题的精彩故事。朴实的语言,亲切的讲述,在亚林人中引起强烈的共鸣。

  恳谈会最后,亚林之声合唱队演唱了林科 亚林精神之歌——《祖国不会忘记我》,把大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亚林所发展与成就展览、亚林所职工摄影展。

  来自浙江省林科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嘉宾、校友代表,以及亚林所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作为纪念亚林所成立五十周年系列活动,中国林学会林业青年科学家成长与创新研讨会、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也在亚林所顺利举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