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文化
太极拳协会
时间:2009-11-17 来源:原门户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太极拳协会

    红红火火健身潮  生机勃勃舞太极
    每天清早,东方欲晓,晨曦微露,林科院内定会有一支庞大的 队伍,排着整齐的队列,伴着优美的乐曲,练拳舞剑。队伍中有白 发苍苍的老者,亦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更不乏年富力强的中年, 其中有博士生导师,有研究员,副研究员等高级研究人员,有处级 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干部、工人及职工家属。无需号令,无需召唤, 自觉、自愿、准时、持久,每天上班前45分钟的太极拳运动,日复 一日,年复一年,春夏秋冬,酷暑严寒,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未 间断。那份投入,那份执著,那份潇洒,那份悠闲,令人羡慕,令 人称道,令人注足。多少年来,已成为林科院内精神文明、文体娱 乐、全民健身的一大景观。这就是中国林科院太极拳协会活动的一 个侧影,一种真实写照,一个难能可贵的突出特点。
     林科院的太极拳活动始于七十年代,起初只是零散活动,后经 几位热心人的倡导组织,在院工会的关心支持下,于1990年3月正 式成立了"中国林科院太极拳协会"。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鹤羽 任协会主席,下属有分管组织、技术、财务等具体工作的副职。目 前,已有正式会员七十余人,经常跟随学练的非正式会员二十人左 右,会员中80%是科研人员。多少年来,中国林科院太极拳协会坚 持以开展全民健身,增强职工家属体质,促进林科院精神文明建设, 更好地科教兴国为宗旨。每年都用半年多的时间,在全院范围内教 授太极拳基本功及拳剑套路,由易到难,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进行 推广,让更多的人学会中华民族这一传统的优秀的健身方法,让太 极拳这一国宝发扬光大,流芳百世,深受职工家属的欢迎,吸引了 众多的人前来学练,队伍日益壮大,拳技逐步提高。太极拳协会多 次组队在院运动会上为全院职工家属表演拳剑;也多次为来院参加 国际会议的二十多个国家的外宾表演太极拳、剑,弘扬了民族文化, 展示了林科院人的精神风貌。太极拳行云流水般的韵律及其独特的 魁力,倾倒了外国朋友;太极拳协会还将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 太极推手巧妙地串联组合在一起,以文艺节目的形式在院消夏晚会 上为职工家属演出,大受好评,并代表林科院到国家林业局演出亦 大受欢迎和赞扬;在院工会的鼎力支持下,协会多次代表林科院参 加青龙桥地区、海淀区、北京市的太极拳比赛,均进入前八名,分 别获得过第二名、第五名、第八名的好成绩;另外,还代表林科院 参加了北京市的万人太极拳表演,得到高度赞扬;1999年,林科院 太极拳协会被海淀体总、海淀太极拳协会评为海淀区先进单位。
    中国林科院太极拳协会是一个充满爱心,团结友好的集体,会员 之间互教互学,取长补短,互相关心爱护,会员有病、住院,协会 都去探望慰问;每年都组织会员欢聚、总结或出游观摩,大大加强了会员之间的沟通,提高了协会的凝聚力。中国林科院太极拳协会是全 院职工家属的健身乐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