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
“一种楸树无性系的选育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
时间:2014-09-30 来源:林业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近日,我院在珍贵阔叶用材树种--楸树育种技术研究方面又取得新的进展:由我院林业研究所、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军辉研究员主持完成的“一种楸树无性系的选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本发明针对以往国内楸树育种中育种策略不统一、育种年限过长造成的严重滞后等情况,依据楸树的生物学特性和实际育种经验,研究出一种楸树优良无性系的选育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发明在不断扩大育种群体的基础上,用8~9年完成对不同生态区适宜优良无性系的选择。不仅大大缩短了楸树优良无性系的育种年限,而且改变了以往单点选择,多点推广单一无性系的模式,采用多点选择,分别推广无性系组的模式,使选育的优良无性系更加适宜本区域的生境条件。研究工作得到了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要珍贵阔叶用材树种培育与利用技术研究”的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