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叶片滞纳颗粒物能力对叶龄和污染强度的响应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0-08-31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牛香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近日,森环森保所专家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期刊在线发表重要成果:新叶与老叶对不同粒径颗粒物的滞纳量间均存在极显著的差异,其中叶片粗糙度Rq值的增大是老叶颗粒物滞纳能力增大的主要原因;不同污染强度区域叶片对颗粒物滞纳量也存在着极显著的差异,与叶片微观结构有关。该研究结果为揭示叶片颗粒物滞纳能力的驱动因素,以及为城市绿化树种的选取提供了数据支撑。

图 不同植被叶片Rq值的变化

叶片作为植物滞留大气颗粒物最主要的载体,其表面微观结构特征和粗糙度的差异是颗粒物滞纳能力的重要决定因素。叶片微观结构会随着植物生长(内部因素)以及环境污染强度(外部因素)发生显著变化,然而现有的粉尘喷洒模拟实验,一般持续时间较短,而微观结构变化响应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其研究结果无法客观反映由内外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微观结构变化对颗粒物滞纳能力的影响。

通过对不同植被、不同生长阶段以及不同污染强度下颗粒物滞纳能力的研究发现,老叶滞纳不同粒径颗粒物量均高于新叶,随着叶片的生长其颗粒物滞纳量在增大,且新叶与老叶对不同粒径颗粒物的滞纳量间均存在极显著的差异,生长中叶片粗糙度Rq值的增大是老叶颗粒物滞纳能力增大的主要原因。不同污染强度区域叶片对TSP、PM10和PM2.5滞纳量存在着极显著的差异。与相对清洁区相比,重度污染区叶片的气孔指数降低,蜡质层退化,表面纹理和细胞边界更加不规则,绒毛变长、变硬,叶片微观结构的这些变化使得重度污染区叶片粗糙度Rq值高于相对清洁区,且叶片背面的增加较正面更明显。

森环森保所牛香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王兵研究员、博士研究生魏文俊等参与了研究工作。(牛香/森环森保所)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356-020-09603-5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