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不同气候区典型天然林地上生物量驱动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12-09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丁易 许玥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森林地上生物量是生态系统的重要功能之一,是直接决定森林固碳能力的重要参数。不同气候区的生物因素(如物种多样性、功能多样性)和非生物因素(如海拔梯度、土壤养分)对森林地上生物量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但蕴涵其中的因果关系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另外,物种多样性能够通过选择效应和生态位互补效应影响生物量,但是在不同气候区的相对作用依然不清楚。

  • 不同因子影响地上生物量的作用途径

森环森保所植被与恢复生态学科组基于海南、湖北和新疆三个区域的194个老龄林样地数据,利用多元回归模型和结构方程模型,定量分析了海拔、土壤养分、物种多样性、功能多样性和性状组成在不同气候区对生物量的直接和间接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热带地区的森林地上生物量同时受到生物和非生物因素的影响,但温带地区森林地上生物量主要受非生物因素的影响。结构方程模型进一步揭示了物种多样性影响地上生物量的作用途径。在海拔梯度变化较大的热带和温带区域,物种多样性直接影响了地上生物量;而海拔梯度变化较小的亚热带区域,物种多样性通过影响性状组成间接地影响地上生物量。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物种多样性对生物量的影响主要通过选择效应,但是生态位互补效应则通过不同的形式影响了各个气候区的森林地上生物量。研究结果为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和森林增汇调控措施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

该论文Determinants of aboveground biomass in forests across three climatic zones in China(doi:https://doi.org/10.1016/j.foreco.2020.118805)发表在农林科学类一区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上,论文第一作者为森环森保所丁易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臧润国研究员。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项目的共同资助。(丁易 许玥/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