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减轻腮扁叶蜂危害的调控方法”获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20-12-15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梁军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森环森保所森林病理学科组梁军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减轻腮扁叶蜂危害的调控方法”获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8 1 0052167.0)。该发明专利经过实践应用证明,能够有效、持续的防治昆嵛山腮扁叶蜂,不仅减轻了化学防治对于自然保护区的土壤、水等环境污染,同时调控林分郁闭度和密度等即有利于昆嵛山腮扁叶蜂的防治又能促进林分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稳定性。

昆嵛山腮扁叶蜂在昆嵛山为害赤松较为严重,其次是红松、黑松、华山松等。当前对于昆嵛山腮扁叶蜂的防治,生产上应用的主流方法仍然是化学防治,对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并不适于在昆嵛山自然保护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前期有研究昆嵛山腮扁叶蜂同寄主植物的联结性,并探索通过林分结构和树种配置来减轻其危害,属于生态调控腮扁叶蜂的一部分。然而,昆嵛山腮扁叶蜂的发生和危害除了与植被关系密切外,与林内昆虫群落结构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完善并开发一种昆嵛山腮扁叶蜂的以虫治虫的生态调控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该发明通过调控生态系统中昆虫群落,即减少生态系统中与腮扁叶蜂的物种联结性为正联结关系的昆虫种群数量,或者增加与腮扁叶蜂的物种联结性为负联结关系的昆虫种群数量,使腮扁叶蜂的种群数量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降低其对松属树种的危害。除此之外该项发明为了减轻腮扁叶蜂的危害,还包括通过调控生态系统中林分因子,如郁闭度、林分密度等来影响昆虫群落结构和种群数量,从而达到减轻腮扁叶蜂危害的目的。(梁军/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