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揭示除灌和采伐处理对三峡库区马尾松人工林

土壤团聚体和有机碳分布的影响

时间:2021-02-03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沈雅飞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森环森保所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在二区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发表题为“除灌和采伐处理对三峡库区马尾松人工林土壤团聚体和有机碳分布的影响”(Effects of understory removal and thinning on soil aggregation, and organic carbon distribution in Pinus massoniana plantations in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rea)的论文(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0.107323)。

森林采伐和除灌作为森林经营方式,对土壤碳储量以及碳过程均产生着复杂的影响。科学认识人为干扰下森林土壤碳库维持机制以及碳固定过程,确定合理的森林经营措施,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焦点。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是三峡库区分布面积最大的森林类型,在提供森林资源和生态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发现,对照、除灌和采伐处理后,土壤均表现为250-2000 μm团聚体所占比例最高,变化范围是46.78-53.87%,粉粘粒(<53 μm)所占的比例最小,变化范围是2.99-5.91%。土壤有机碳主要分布在大团聚体(>250 μm)中,约占土壤总有机碳的80%左右,土壤大团聚体中有机碳含量在不同处理间差异显著,大团聚体对除灌和采伐处理(轻度和重度)的响应更为敏感,除灌和采伐处理均显著降低了土壤大团聚体中有机碳的结合量。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森环森保所沈雅飞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程瑞梅研究员。本研究承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和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资助。(沈雅飞/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