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揭示蛀干害虫暴发成灾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12-31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党英侨 图片:魏可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900-2021年间中国和北美地区北美白蜡树栽植和白蜡窄吉丁发生情况

随着国际旅游和贸易的发展以及全球气候变化,日益频繁的生物入侵事件已成为威胁农林生态系统稳定的重要因子。针对入侵害虫,要制定有效的风险缓解和管理策略,除需要了解入侵种在新入侵地的入侵过程外,还需明确影响其在原产地分布和时空动态的因素,如在原产地如何形成原始种群积累。

白蜡窄吉丁是原产东亚的一种危害木犀科白蜡属植物的害虫,其在20世纪末入侵北美,现已成为北美最为严重的一种蛀干害虫。天敌昆虫与生物防治学科组以白蜡窄吉丁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原产地和入侵地的100多年的历史文献数据以及近20年野外调查数据的系统整合和分析,发现白蜡窄吉丁在原产地的历史种群积累与20世纪初中国东北地区开始引种栽植原产北美的白蜡树相关。因引进树种与害虫缺乏协同进化关系,抗性弱,导致白蜡窄吉丁这一本土次要害虫逐渐上升为主要害虫,且在中国东北呈现暴发态势,而从植物引种到本土记录的首次害虫暴发有近50年的间隔时间。20世纪下半叶,随着引进白蜡树在中国进一步栽植,白蜡窄吉丁在中国北部出现多次暴发,这一结果可能直接导致了在原产地种群数量急速增加的白蜡窄吉丁随着国际贸易等途径传入了北美。森环森保所首次用实例证明了害虫入侵过程背后的生态学原理,描述了引进植物导致本地次要害虫种群激增进而促进害虫向植物原产地入侵的生态学过程,揭示了植物引入与害虫入侵的相关性,明确了害虫—植物相互作用及入侵动态规律,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理解害虫—植物种间互作和入侵生态学提供了重要信息,对指导各潜在风险区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实现更有效的害虫管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这一研究成果近日以“Introduced plants induce outbreaks of a native pest and facilitate invasion in the plants’ native range: evidence from the emerald ash borer”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Ecology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森环森保所博士研究生党英侨,魏可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王小艺研究员。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党英侨 魏可/森环森保所)

论文链接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365-2745.13822。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