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高原所基于云南松联合性状的优良家系选择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04-19 来源:高原所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云南松(Pinus yunnanensisFranch)属松科(Pinacene)常绿乔木,现有森林面积超过6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2867万立方米,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树种。云南松松脂含量丰富,树脂储存量约1.2×106公斤,居世界前列。

表型多样性通常表现为不同群体为适应不同分布区域的环境条件而产生的表型变异,在适应和进化中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植物表型性状可以了解植物基因型与环境相互作用的机制,从而挖掘出具有较高经济和生态价值的特定性状。优良家系的选择不仅可以改善人工林的遗传结构,还可以促进幼林的生长。

高原所西南用材林培育与草地恢复研究团队对云南松种源家系实验林中9个群体的12个表型性状进行了分析。研究揭示了云南松群体内(4.03%)和群体间(21.04%)均存在表型变异,且群体间变异是主要变异来源。性状与生态因子间的相关分析发现温度是影响胸径的最重要因素,未发现株高与环境因素之间存在显着相关性。研究共提取了三个主成分(包括株形、针叶和侧枝性状),累积贡献率达到74.40%。根据UPGMA聚类分析,将九个群体划分为三个聚类,但9个群体并没有严格按照地理距离进行聚类,这意味着表型性状的变异存在不连续性。与其他群体相比,禄丰群体在株高、胸径、冠径、针叶长和针叶宽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而永仁群体在株高、冠径和侧枝数方面有明显劣势。此外,在选择优良家系时,将综合评分法和主成分分析相结合。通过比较258个家系的性状值,成功筛选出11个各性状现实增益在0.02%~32.23%之间的优良家系。本研究对云南松良种选育和定向培育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研究成果以“Phenotypic diversity analysis and superior family selection ofindustrial raw material forest species-Pinus yunnanensisFranch(doi:10.3390/f13040618)”发表在Forests期刊上。高原所研究生硕士刘子睿为第一作者,崔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高原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