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扁叶蜂科昆虫的分类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10-27 来源: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1:扁叶蜂科足部跗爪图(A, 腮扁叶蜂亚科;B, 扁叶蜂亚科;C, 侏罗扁叶蜂亚科。

注:跗爪内齿由红色标出)

图2:扁叶蜂科后翅Sc脉图(注:箭头标示Sc脉,比例尺=0.5mm)

扁叶蜂科隶属于膜翅目广腰亚目扁叶蜂总科,主要分布在北美和欧亚大陆的温带地区,是一类重要的食叶害虫。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通过对扁叶蜂科标本进行检视和分类鉴定,共描述了1新属5新种。研究团队从形态学特征入手,修订了扁叶蜂科内的侏罗扁叶蜂亚科的鉴定特征;开展了功能形态学研究,通过古今结合的手段,重点讨论了扁叶蜂足部的跗爪结构、前翅ap-Cu残脉和后翅Sc脉的演化问题等。

研究结果表明,扁叶蜂科中腮扁叶蜂亚科的跗爪内齿较小,位于亚中位,垂直于内表面;扁叶蜂亚科则内齿较大,位于亚端位,亚平行于端齿。而扁叶蜂化石类群的跗爪整体细长,内齿小或者缺失,位于亚中位,垂直于内表面,且表面缺乏明显的长刚毛。长刚毛的缺乏表明其跗爪表面的感知能力不如现生类群。

研究发现,后翅Sc脉在扁叶蜂科中也变化多样。现生扁叶蜂具有发达且游离的后翅SC脉二分叉特征,而化石类群则后翅SC脉不发达,长度仅为C室长度的一半,且基部贴近R脉,推测该处可能存在极短的SC分叉。新属种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扁叶蜂类群的多样性,也建立起了化石与现生扁叶蜂之间联系的桥梁,为我们了解其特征演化提供了基础。

以上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Two New Fossil Sawflies of Pamphiliidae (Hymenoptera: Symphyta) from the Mesozoic of Northeastern China”“New pamphiliids with varying venations from Lower Cretaceous Yixian Formation of Northeast China (Hymenoptera, Pamphiliidae)”为题均发表在国际昆虫学期刊《Insects》。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庄佳亮,通讯作者是王梅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院基金人才项目(CAFYBB2019QB004)和国家林草局机关业务委托项目(2020132602)的共同资助。(文/图:王梅)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