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阐明我国木本植物区系特有中心及其环境特征
时间:2023-09-01 来源:森环森保所 拟稿人:姚杰 王青 图片:姚杰 王青 审核人:陈力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1:中国木本植物区系特有中心地理分布

图2:不同特有中心的气候差异

我国地跨多个气候带,地型复杂,为植物的生存提供了巨大的生态位空间,从而造就了独特的植物物种库。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维管植物38300余种,其中一半以上为我国特有。认识特有植物的多样性分布格局,尤其是古、新特有植物多样性分布中心及其环境特征对揭示植物区系形成过程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都具有重要作用。然而,我国特有植物的新、古特有中心的划分还存在争议,且其各自的环境特征尚不清楚。

本研究构建了中国特有木本植物分布数据集(包含4509个中国特有木本植物,158028条分布信息),结合系统进化信息和气候特征,用新特有种和古特有中心(CANAPE)的系统发育分类分析方法确定了中国木本植物区系的特有中心(图1):界定了22个的特有中心,覆盖了我国国土面积的13.36%,其分布有89.60%的特有木本植物。本研究界定的特有中心涵盖了前人确定的特有中心,此外新界定了新疆北部、黑龙江东部和喜马拉雅山脉西部3个中心。

本研究揭示了不同特有中心的气候特征差异(图2),不同的特有中心呈现出各自偏好的环境特征。新特有的中心与海拔有关,集中分布于喜马拉雅东南部中部、横断西南部和阿尔泰山脉北部的山地。古特有中心具有高温和高降水且长期稳定的气候特征,其主要集中分布于我国南部,基本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印度-缅甸热区范围之内。混合特有中心为新特有和古特有的过渡类型,集中分布于温度和降水适中的地区。由于古特有中心具有重要进化历史的古老谱系,且易受全球干旱的影响,我们建议将古特有中心分布区列为我国植物多样性保护的保护优先区域。该研究将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宏观规划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该项研究以“Centres of neo- and paleo-endemism for Chinese woody flora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features”为题,在国际保护生物学领先期刊《Biological Conservation》(IF:7.497)上在线发表,森环森保所博士后王青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黄继红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2071648)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