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揭示刀耕火种后热带低地雨林恢复格局
时间:2023-09-01 来源:森环森保所 拟稿人:周超凡 姚杰 图片:周超凡 姚杰 审核人:陈力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YS (a)和OS(b)阶段中多样性指数的相对恢复率(-)

热带森林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减缓气候变化至关重要,但热带森林正在迅速转变为农业用途。废弃的农业用地可以通过次生演替自然恢复,但在次生林恢复过程中,还缺乏对于物种组成、大小结构和空间格局等多尺度恢复格局的全面认识。

本研究基于12个1 ha热带低地雨林动态监测样地(刀耕火种后的时间序列:恢复初期次生林(YS)、恢复中期次生林(OS)和老龄林(OG)各4个样地),采用物种丰富度(N_sp)、Shannon指数(H_sp和H_Usp)、Gini系数(GC_dm、GC_Udm和GC_pd、GC_Upd)、直径值域(Rng_dm)、Clark-Evens指数(R_pd)、混交度(M_Usp)、大小分化度(T_Udm)和角尺度(W_Upa)等8个指标评价了林分(样地)和邻域(中心木及其相邻木)尺度上林木物种、大小和位置多样性的恢复格局。

结果表明,随着次生林的恢复,物种多样性和大小多样性增加,而位置多样性下降。位置多样性的相对恢复率在YS和OS中均高于物种多样性和大小多样性,而物种多样性仅在YS中高于大小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在邻域尺度上的相对恢复率在YS中高于林分尺度,而大小多样性和位置多样性的相对恢复率在不同尺度间均没有显著差异。此外,研究发现仅使用Shannon指数和Gini系数即可以获得与8个指数所反映的一致的多样性恢复格局。该研究表明,利用三种多样性类型在两种尺度下的多个多样性指标可以综合量化次生林相对于老龄林的恢复速率。对受干扰森林相对恢复率的定量评价有助于采取适当的管理措施来加快退化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进程。

上述研究结果以“Assessing the recovery in species, size and location diversities of a lowland tropical rainforest after shifting cultivation by multiple indices at stand and neighborhood scale s”为题发表于环境领域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一区Top,IF=8.91)。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博士后周超凡为论文第一作者,臧润国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22A20503)的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