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不同气候区森林植被功能性状组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9-01 来源:森环森保所 拟稿人:姚良锦 姚杰 图片:姚良锦 姚杰 审核人:陈力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植物功能性状与环境的关系是近几年功能生物地理学和宏观生态学中研究热点问题,植物功能性状与环境的关系研究对于深入探讨植物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和适应、生态系统功能和过程至关重要。

该研究基于在4个气候区(热带、亚热带、暖温带和寒温带)建立的森林固定监测样地开展跨区域比较研究,通过野外实测数据,构建跨不同气候区生物和非生物因子的复合生境梯度轴,分析功能性状组成随复合生境梯度轴的分异格局及其驱动因素。研究明确了不同气候区的森林植被中,比叶面积、叶干物质含量、叶片磷含量、叶片氮磷比和木材密度等5个功能性状在复合生境梯度上的地理分异格局,在群落水平上,不同气候区各性状的群落加权平均值和方差存在显著差异;各功能性状的加权均值、方差、偏度和峰度在复合生境梯度上表现出不同的格局;研究还发现不同气候区森林群落功能性状组成之间的差异由两方面因素导致:一是由于环境过滤导致的性状趋同,二是由于局域群落物种之间竞争而导致的性状差异。本研究能够为探讨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关系提供思路和见解。

该研究以“Variation in the Functional Traits of Forest Vegetation along Compound Habitat Gradients in Different Climatic Zones in China”为题发表在林学期刊《Forests》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森环森保所2018级博士研究生姚良锦,通讯作者为臧润国研究员。研究得到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CAFYBB2019ZA002-2)、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专项项目(2022F1068-2)和浙江省领雁项目(2022C02053)的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