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研究揭示采伐和林下植被去除对三峡库区

马尾松人工林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时间:2023-09-04 来源:森环森保所 拟稿人:雷蕾 图片:雷蕾 审核人:陈力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1:处理后不同时间土壤酶活性均值

图2:处理后1-3年(A)和处理后4-6年(B)酶活性、酶计量比与环境因子的冗余度分析

土壤酶活性(EEA)和酶化学计量(EES)在土壤养分循环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EEA和EES对森林管理实践的反应仍不清楚,这阻碍了我们对调节养分循环机制的理解。

基于此,本研究依托湖北秭归三峡库区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未处理(对照)、轻度采伐(15%强度)、重度采伐(70%强度)和林下植被去除后的三峡库区马尾松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对处理后6年的土壤环境、养分、微生物量、EEA和EES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1)与对照相比,采伐或林下植被去除对处理后前3年的β-1.4-葡萄糖苷酶(BG)、β-1.4-N-乙酰氨基葡萄糖苷酶(NAG)、亮氨酸氨肽酶(LAP)和酸性磷酸酶(AP)的活性影响并不显著;在处理后第4年,林下植被去除显着降低了AP,而重度采伐则显著增加了NAG。(2)处理后第4年至第6年,采伐显着降低了ln(BG)与ln(NAG LAP)的比值,但增加了ln(NAG LAP)与ln(AP)的比值。(3)处理后前3年,EEA和EES受到土壤温度和溶解碳的显著调节,之后微生物和土壤全氮是EEA和EES的主要驱动因子。

相关研究成果以“Effects of thinning and understorey removal on soil extracellular enzyme activity vary over time during forest recovery after treatment”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lant and Soil》(二区Top期刊,IF = 4.9)。森环森保所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副研究员曾立雄为论文第一作者,雷蕾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2192434,32101501)和院基金(CAFYBB2016SY015)的共同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