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华林中心和森环森保所在元宝枫重大种实害虫天敌分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9-28 来源:华林中心 拟稿人:刘慧慧 图片: 审核人:王胜良 责任编辑:王秋丽 点击:




元宝枫Acer truncatum属于槭树科(Aceraceae)槭树属Acer多年生落叶亚乔木,作为我国特有的珍贵木本油料树种,不仅是我国园林绿化重要树种,也被广泛用于荒山造林和治理荒漠化。元宝枫籽油含丰富的神经酸,在预防和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如帕金森症、老年痴呆症上具有重要作用和潜力,因而成为近年来国际国内热门研究的树种。然而,我国最大的元宝枫采种基地——内蒙古科尔沁沙漠4 000 hm2的天然元宝枫林,近年来遭受元宝枫籽象(Bradybatussp.)的严重危害。为了利用天敌对这种隐秘性生活的重大害虫进行无公害防治,华林中心和森环森保所专家对元宝枫籽象天敌区系进行了调查,发现并鉴定了两个近缘新种分别为——黑色方索刺胫广肩小蜂和黄角刺胫广肩小蜂(Eurytoma acutibialisYang, Liu et Cao, sp. nov.)(图1和图2)。其中,黑色方索刺胫广肩小蜂对元宝枫籽象寄生率高达45%,在自然控制该害虫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明确该小蜂的分类地位和其与相近种的亲缘关系,专家们测定和分析了该小蜂的线粒体基因组序列,结果表明黑色方索刺胫广肩小蜂隶属于膜翅目广肩小蜂科广肩小蜂属Eurytoma(图3),支持传统形态学分类结果,为膜翅目小蜂总科广肩小蜂科昆虫系统分类和发育关系等研究提供分子生物学证据。

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Two new species ofEurytoma(Hymenoptera: Eurytomidae), parasitoids ofBradybatussp. (Coleoptera: Curculionidae)

damaging seeds ofAcer truncatumin China”和“元宝枫籽象的重要天敌——元宝枫刺胫广肩小蜂线粒体全基因组的测定与分析”分别发表于《Zoological Systematics》和《昆虫学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刘慧慧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森环森保所杨忠岐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院基金项目(CAFYBB2020ZB005)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1700571)的共同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