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华林中心开发出精准性高的小型化Cas9基因编辑工具
时间:2023-09-28 来源:华林中心 拟稿人:刘慧慧 图片: 审核人:王胜良 责任编辑:王秋丽 点击:



RNA引导的CRISPR-Cas9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哺乳动物细胞的基因组编辑,在基因遗传病的治疗中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限制基因编辑工具应用的主要因素包括编辑活性、PAM限制、蛋白大小、特异性问题等。识别NGG PAM的SpCas9编辑活性高,是最常用的基因编辑工具。但SpCas9特异性较差,使用时往往伴随大量的有害突变。且当SpCas9用于基因治疗时,SpCas9太大无法被单个AAV递送。SaCas9虽然可以被单个AAV递送,但是向位点受复杂NNGRRT PAM的限制,编辑范围小。因此,为了实现基因治疗目的,可被单个AAV包装且更加全面的CRISPR/Cas系统的开发成为基因编辑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作者通过对CjCas9同源蛋白的筛选,鉴定到3种天然的基因编辑工具(Hsp1Cas9、Hsp2Cas9、CcuCas9),其PAM分别为N4RAA、N4CC和N4CNA,扩大了基因编辑应用范围(图1)。为获得综合性质更优的编辑工具,作者以活性较高的Hsp1Cas9为骨架,与Hsp2Cas9的PI结构域嵌合,获得识别PAM为N4C和N4T的Hsp1-Hsp2Cas9(图2)。作者根据CjCas9晶体结构信息进行合理设计,得到了Hsp1-Hsp2Cas9-Y突变体,在不降低编辑活性的同时提高了精确性,为临床基因治疗应用提供了更加安全的编辑工具(图3)。

相关研究结果以“Genome editing with natural and engineered CjCas9 orthologs”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Therapy》(一区TOP期刊,IF=12.4)。复旦大学高思琪 、王瑶、齐涛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刘慧慧以及复旦大学王永明、孙淑娜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C2701103,2021YFA0910602)和国家自然基金(82070258, 31700571, 82270313)等项目的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