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我院科研人员发现桉树重大外来入侵害虫

桉树叶瘿球角姬小蜂的有效天敌

时间:2023-11-14 来源:华林中心 拟稿人:刘慧慧 图片:杨忠歧 审核人:王胜良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1:桉树叶瘿球角姬小蜂形成的虫瘿和羽化的成虫

图2:桉树扁角金绿姬小蜂

近日,我国知名的学术刊物《中国生物防治学报》第八期刊登了我院华林中心刘慧慧博士等人发表的题为“我国发现外来入侵害虫桉树叶瘿球角姬小蜂的重要天敌——桉树扁角金绿姬小蜂(膜翅目:姬小蜂科)”的论文,并将该篇论文作为本期的封面论文重点推介。论文介绍和详细描述了作者们在我国广西首次发现的一种重要的寄生蜂——桉树扁角金绿姬小蜂[Closterocerus chamaeleon (Girault)]。该种寄生蜂为中国新纪录种,寄生在桉树叶片上形成疱状虫瘿的桉树叶瘿球角姬小蜂[Ophelimus maskelli(Ashmead)]上。 桉树叶瘿球角姬小蜂是近年来传入我国的重大外来入侵害虫,造成桉树叶片大量脱落,严重影响桉树健康生长。

众所周知,桉树是我国南方主要的速生丰产林树种,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主要在我国南方的福建、广西、广东、云南和四川等省区种植。桉树叶瘿球角姬小蜂可危害多种桉树品种,对桉树危害极大。有效防治该外来入侵害虫并控制其蔓延扩散是生产上亟待解决的问题。桉树扁角金绿姬小蜂是自然控制该害虫的优势天敌,专性寄生该害虫。我院科研人员经过调查研究,为自然、有效防治桉树叶瘿球角姬小蜂发现和找到了这种重要天敌,为无公害生物防治该害虫提供了一条新途径。据报道,桉树扁角金绿姬小蜂原产地为澳大利亚,现在已被引进到世界上许多桉树栽培的国家和地区用于防治桉树叶瘿球角姬小蜂,特别是地中海沿岸多个国家。桉树扁角金绿姬小蜂作为天敌,释放后有效控制了该害虫,防治效果十分显著,展现了在我国利用其开展生物防治的巨大潜能。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