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生态所研究团队的亚玛雷克-乌兰布和沙漠输沙带

风沙溯源研究取得进展

时间:2023-11-16 来源:生态所 拟稿人:孔维远 图片:孔维远 审核人:吴波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风沙溯源研究对于理解风沙传输机制、沙漠形成和演化历史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阿拉善高原沙源面积大、分布广,是我国沙尘暴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境内的三大沙漠全部位于“三北”工程六期规划核心区,其中乌兰布和沙漠是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

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卢琦研究员带领生态所研究团队利用多种地球化学手段对亚玛雷克、乌兰布和沙漠北部的现代风沙开展了物源研究,从而科学评估巴丹吉林-亚玛雷克-乌兰布和输沙带对乌兰布和沙漠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亚玛雷克与北乌兰布和沙漠具有非常相似的物源,而南、北乌兰布和沙漠的主要源区不同,这与它们不同步的晚第四纪演化历史有关。Sr-Nd同位素进一步揭示了北乌兰布和的细粒风沙主要来自巴丹吉林沙漠和蒙古南戈壁,狼山对该地区的细粒风沙贡献约为25%。该研究强调了巴丹吉林-亚玛雷克-乌兰布和输沙带在远距离风沙传输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巩固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成效、科技支撑沙漠锁边和风沙口治理、打赢“三北”工程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提供了参考。

研究成果以“Sr-Nd isotopic compositions of aeolian sand in the northern Ulan Buh Desert and Yamalik Desert: Implications for provenance and transport processe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CATENA》上(1区Top,IF=6.2),第一作者是生态所孔维远博士。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以及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等项目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