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热林所在桉树混交林混交效应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12-21 来源:热林所 拟稿人:覃方锉 图片:覃方锉 审核人:赵霞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桉树是世界三大造林树种之一,为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选择适宜乡土树种建立桉树混交林,是实现桉树人工林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然而,不同树种与桉树的混交效应仍缺乏机理研究。热林所森林微生物资源与保护研究团队以桉树纯林,固氮树种、非固氮树种与桉树的混交林为研究对象,通过固定样地调查及宏基因组测序,比较了不同林型林木生长、根际土和非根际土微生物及C、N、P转化功能基因的网络互作及其相关关系,揭示土壤功能微生物介导桉树混交林混交效应的作用机制。

研究表明,混交能显著提高桉树生长及土壤微生物群落的种间互作,增强土壤中C、N、P养分转换相关功能基因的共现网络复杂度和稳定性,其作用机制决定于混交树种的功能类型。固氮树种对桉树生长的促进作用与特定的N、P转化基因具有密切关系,而非固氮树种的混交效应更广泛地受到不同土壤C、N、P功能基因的影响。本研究创新地从多种养分转化功能基因互作的角度,揭示了混交营林通过调控C、N、P循环功能微生物的功能互作与丰富度之间的权衡关系,进而驱动正混交效应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为桉树人工林提质增效、混交模式优化及多功能经营提供理论指导。

相关成果以“Mixture enhances microbial network complexity of soil carbon,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cycling in Eucalyptus plantations”为题,发表于林学一区TOP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覃方锉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陆俊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1510、31722012)和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2022A1515010413)等项目的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