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木工所在树木木质部生长轮尺度下含碳率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02-22 来源:木工所 拟稿人:郭娟 图片: 审核人:赵亮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作为森林碳储量的重要组成,树木木质部碳储量与生长轮尺度下木材解剖构造和化学组成密切相关。由于现有研究对木质部含碳率在生长轮水平的变化规律了解甚少,目前全球范围内广泛采用木质部含碳率简化值50%。

近日,木工所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殷亚方团队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的馆藏标本与测试平台,对树木木质部含碳率进行研究。研究发现,北京地区58年生油松木质部含碳率生长轮内晚材含碳率显著高于早材,生长轮间幼龄材与成熟材区域的含碳率存在差异,而且与现行木质部含碳率50%的简化值均有所不同。

上述研究对深入了解树木生长轮尺度下木质部含碳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人工林立木碳储量的准确量化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成果以“油松木质部生长轮内和生长轮间含碳率变化”(Inter- and intra-growth ring variations of wood carbon fractions in Pinus tabuliformis)为题发表于Holzforschung(《木材研究与技术》期刊)。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木材志》修编”资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