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热林所在鸟类取食集团对城市绿地景观格局变化的响应

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02-23 来源:热林所 拟稿人:裴男才 武瑞琛 图片:武瑞琛 审核人:赵霞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1:留鸟和景观因子(a.景观格局指数;b.景观特征)的关系

图2:研究地点和景观类型空间分布格局

鸟类是对栖息地变化最敏感的动物类群之一。以往研究表明,城市化进程对鸟类多样性产生重要影响,但鲜有涉及鸟类取食集团如何响应城市绿地景观格局变化的报道。为此,热林所裴男才团队和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强团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联合开展了广州市域尺度绿地景观格局变迁的背景下鸟类取食集团的组成和分布格局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具有特定食性的鸟类(如食虫鸟类)倾向于栖息在完整且连通性高的斑块中,而杂食性鸟类对城市化造成的破碎化具有更好的适应能力;城市绿地的大小与鸟类丰富度呈正相关,而边缘密度和道路的存在则对鸟类不同取食集团产生负相关影响;建议未来城市规划和生态建设应注意提高核心斑块的质量,优化生态廊道的格局,重建小微尺度的绿地。

相关研究成果以“Insectivorous birds are more sensitive to urban greenspace changes in Guangzhou city,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城市林业学科经典期刊《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中科院林学一区,IF2022=6.4)。热林所城市林业与风景园林专家组裴男才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硕士生武瑞琛和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强研究员为第一作者。

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2022FY100500)、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2021KJCX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201338)、深圳市南亚热带植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等资助,相关成果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鸟类等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规划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