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统一规划科学布局推进转制中国林科院深化体制改革
时间:2000-03-10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本报北京三月一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天在京举行的中国林科院工 作会议提出,实施分类改革,积极推进转制,把全院改革与发展引向 深入。

  中国林科院自一九九六年七月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综合性公益型大院 大所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以来,紧紧围绕“结构调整、人才分流、 机制转换、制度创新”这个中心,自我加压,不断探索,取得了可喜 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科技部和国家林业局的肯定,并在全国技术创 新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目前,全院职工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增强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 、风险意识、知识产权意识,全院上下形成了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 良好氛围。以院部机关精简机构和人员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全员聘用 制。

  在科研方面,积极进行了科研组织结构和学科结构的调整,争取国家 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的数量连年递增,全院科研经费大幅度上升 。一九九九年全院国内纵向科研经费达三千三百三十万元,与改革试 点前的一九九六年相比增长百分之四十点六,一部分课题取得了突破 性进展。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三年来新增项目三十九个,新增经费 六百六十五万美元,年新增经费相当于一九九六年前的十倍以上。在 林业系统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和省部级科技奖励成果中,该院获奖等 级与数量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一九九九年,王涛院士获“全国十大杰 出专业技术人才”殊荣,蒋有绪、宋湛谦同志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全院科技开发和产业化建设也有了重大突破。一方面自筹资金一千万 元,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成立“中林绿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现 代企业制度运作,向科技产业集团的方向发展,带动具备条件的企业 向企业化转制。另一方面,针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而引发的林业主导需求的重大转变,调整发展方向和结构布局。面向西北,依托 山西林科院成立了华北林业研究所;面向西南,在资源昆虫研究所组 建“西南生物资源研究开发中心”;面对林业建设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设立了“国家林业局社会林业研究发展中心”、“全国野生动植物 研究发展中心”等,推动全院科技人员直接为林业工程提供多方面的 服务。

  中国林科院作为综合性公益型大院大所,既有社会公益型科研机构的 共性问题,又有林业科研的个性问题。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科技 体制改革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争取主动。为此,院分 党组研究,明确了中国林科院全面改革的基本思路是:统一规划,科 学布局,分类改革,推进转制。把全院十六个研究所(中心)和院机 关及后勤服务中心分为不同类型进行全面改革。改革重点包括推进转 制和建立机制两个方面。要积极推进部分科研机构向企业转制,对具 备条件、可以转制的单位,必须转制。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