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抗疫纪实】齐心协力 筑牢林科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致敬院防控疫情先锋队居委会组成员及居委会一线工作人员
时间:2020-02-14 来源:党群部 文字:赵艳丽 图片:林科社区居委会 编辑:songp 点击:

“社区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我将竭尽全力与同事们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治、阻击病毒的铜墙铁壁。”这是我院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赵丽霞同志工作笔记中的一句话。这句话,写出了防控疫情党员先锋队居委会组一线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的共同心声。在她的带领下,居委会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采取多项应急防控措施,注重内部摸排、强化外部防范、着眼细节管理,为林科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坚持拉网排查,切实摸清防范人员底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场突入其来的阻击战在春节期间拉开了帷幕。根据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从2月1日起,在赵丽霞同志的带领下,居委会组的先锋队员们协助居委会一线工作人员正式进入社区入户走访,打响了我院居民住户摸底排查抗疫战斗的“第一枪”。工作人员们采用地毯式的排查方式,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给每位居民测量体温,仔细询问家中是否有近期外出返京或外来探亲人员,尤其是从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家中有无发烧、咳嗽人员,并对核实的情况一一进行登记。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止2月13日,共完成院区居民入户排查1000余户,3000余人次。同时通过采用人工登记和网络信息上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外出返京人员85户139人次进行登记备案,要求其按照规定居家自我隔离,每天不定时跟踪督查个人隔离情况。对居家重点医学观察的2户4人,建立“一人一表”的管控台账,落实责任人,做到全天24小时监控,每天至少2次电话询问其身体状况,收集记录体温监测信息。切实做到排查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底数清、情况明,不留任何死角。

加强人员管理,扎实做好证件领取登记

为加强我院职工及居民住户管理,配合院区大门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有效遏制疫情输入,居委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制作出5000余张临时出入证,按照人员归属分别送至老干部处,京区大院各所(中心)。与此同时,我院疫情防控居委会组的先锋队员们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有序指导社区居民间隔安全距离排队登记领卡。工作中做到文具使用内外不混淆,开门关门按人次消毒,接班换岗互相提醒洗手,信息核对坚持双人查验。截止2月13日,居委会组共为院区居民发放临时出入证1540张。持证出入院区,有效减轻了进入大门逐一进行排查登记的工作量。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疫情防控意识能力

为了给院区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街道通告精神,居委会先锋队员们积极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连轴转,利用上门排查的机会逐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向居民群众积极宣讲疫情蔓延的危害性。在院区宣传栏张贴《倡议书》及各类紧急通知,分组在院区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图册,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等。加强正面引导,让院区居民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拜亲访友,不扎堆聚会,科学防治,不恐慌,出门带好口罩,勤洗手。提升居民自觉加强疫情防控意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群防群治,共同参与到防控疫情措施活动中。

2B609


全面清污除毒,织牢纵横交织防疫网格

根据青龙桥街道办的疫情防控指示,居委会积极请求我院后勤中心支援,组织保洁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严格按照消杀操作规范,每天定时对居民区下水道、绿化带草坪、垃圾桶、公共卫生间、居民楼楼道、电梯间、走廊等公共环境进行喷洒消毒,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在喷洒过程中,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居民看好小孩及宠物、收拾好晾晒衣物等物品以防损坏。最大限度地打破病毒滋生环境,织就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疫网格,切断病菌传播途径和寄生宿主,让病毒无处藏身,让居民更加舒适安心。

20606


突出帮扶对象,无私奉献彰显人文关怀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防控期间,隔离的是疫情,割不断的是善良的人情。居委会及先锋队员们从来都没忘记居家隔离的居民,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和隔离居民进行沟通交流,主动询问需求,帮助购置必要的生活用品,真正做到了“有管有爱”,让居家隔离的居民充分体会到身虽在隔离,心却一直相连的温暖。对院区孤寡老人王乃贤,赵丽霞同志主动承担起了为其采买蔬菜水果以及其他生活用品的任务,每天上门帮助打扫房间卫生、扔倒垃圾,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在融雪成冰的寒冷日子里,为了防止来居委会办事的居民被屋檐上的冰锥砸伤,先锋队队员邓丞主动请缨,用铁锹一间一间房屋清除冰锥,和其他队员清扫地上碎冰,铺设防滑布垫,细心搀扶老人进出,有效地保障了到访人员的安全。可是他却从没想过在清除冰锥的过程中,十几厘米长的冰锥掉下来砸到自己怎么办......无私奉献彰显人间真爱,正是他们的用心和关爱,才使院区居民“宅”得温暖,“宅”得放心。

在我院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赵丽霞同志的带领下,居委会组先锋队员和居委会一线工作人员们担当履职、恪尽职守,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站出来、作表率,冲锋在前,处处彰显出模范风采,用实际行动为林科社区居民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