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共克时艰 创新联盟让林草专家在抗疫中同“舟”共济
——中国林科院通过国家创新联盟助力新冠肺炎防控
时间:2020-02-24 来源:院办 科技处 文字:宋平 张璇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在这场战“疫”中,医务人员与病毒面对面、基层干部扑在防疫一线、公安民警挺身在前、社区工作者坚守门前、志愿者随处可见……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作为林草领域的科研专家,虽不能像医学专家那样与病毒抗战,但身为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们不愿掉队、更不甘落后,他们选择用自己的方式,通过创新联盟这一平台为抗疫加油助力。

通过创新联盟搭建桥梁,为稳生产提供实用技术

保障经济平稳发展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林草业的健康发展贵在根据植物的物候期进行科学种植。当下正迎来春耕播种的好时节,要是受疫情延误,错过一季就是一年。为保障企业和林农平稳度过疫情困难时期,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们想了很多办法。楸树国家创新联盟和椿树国家创新联盟纷纷发出倡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号召联盟成员单位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确保林草产业良好发展。楸树研究专家不仅为联盟企业“问诊把脉”,还免费提供技术咨询;椿树研究专家通过组织联盟企业收购林农手里的香椿芽,避免林农因疫情遭受损失过大。与此同时,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们还根据多年研究经验,总结归纳出 “抗疫情·稳生产”系列技术指南,无偿向社会发布,帮助林农或涉林企业科学防疫,有序恢复生产。

木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企业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1100平方米地板(联盟单位提供)

创新联盟成员自发为抗疫筹措防疫物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助力疫情防控,依托中国林科院成立的国家创新联盟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布倡议并组织联盟成员单位或企业筹措物资,踊跃捐赠。楸树国家创新联盟成员企业河南国森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向河南安阳红十字会捐赠医用酒精1.25吨,以及价值约0.5万元的防疫物资;椿树国家创新联盟成员企业郑州三一香椿食品公司向武汉捐赠了价值约5.0万元的香椿酱等蔬菜食品物资;资源昆虫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资源昆虫研究所还向定点扶贫县送去了价值1.2万元的防疫物资等。另外,部分创新联盟中的企业还自发捐款捐物,支持各地抗疫。其中,木竹产业技术联盟成员单位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及各地职工、合作伙伴累计捐赠329万元,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1100平方米地板。林业装备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员企业林海集团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对企业原有的特种车、消防车、喷药机械快速改进,迅推出了喷杆防疫喷雾机、四轮多功能防疫摩托车、手推式防疫喷雾机等产品,助力泰州市及辖区的防疫消毒。

截至目前,中国林科院共获批成立国家创新联盟58个,涵盖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经营、森林生态、木材加工、林产化工、林业机械等领域。创新联盟由各大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以及地方管理部门共同构成。联盟中不同机构有着不同的责任分工,但保持互联互通。它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手段,在协同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林业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科研机构在联盟中是科研攻关、技术研发的角色,简单理解就是为企业或林农能获得更高的可持续效益而不断研发新的技术手段;企业在联盟中承担的是实现成果转移转化的传递作用。相比一般行业,林业生长周期长,林产工业中的企业在产品研发和投资中会承担更多的风险,尤其是在原材料获取以及材料性能改善等方面,时间成本会相对更高。联盟一旦成立,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可以更多由科研机构来承担,起到共同抵御风险的目的。这也是国家为什么大力鼓励创建创新联盟的意义所在。

2019年,依托中国林科院成立的木竹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入选科技部高活跃度联盟,楸树、油橄榄产业、核桃产业等10个创新联盟入选国家林草局高活跃度联盟。创新联盟的成立,为有效整合技术创新资源,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助力解决林草战略需求与共性关键技术,加速成果转移转化,支撑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面对当前疫情蔓延,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创新联盟正如这同舟共济中“舟”一样,把大家团结在了一起,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断努力。(宋平/院办   张璇/科技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