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召开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火经验交流会暨业务培训班
时间:2020-10-30 来源:资管处 文字:刘畅 图片:苑晨光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0月29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体制下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国林科院召开了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火经验交流会暨业务培训班,国家林草局防火司副司长许传德、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局长闫志刚、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副院长刘晓东和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首席专家舒立福为参训人员授课。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林科院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崔丽娟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培训班由院办公室主任白登忠主持。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院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森林防火组织机构得到加强、监督体系更加完善、联防协作优势不断扩大、宣传教育成效明显、先进技术手段应用不断加强。各单位均未发生大规模森林火灾。

会议强调,各有林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在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预警监测体系、经费保障机制、护林人员队伍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把握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统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护林防火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体制机制。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完善防火应急预案,加强预警监测信息共享,深化与地方防扑火部门的协作关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条件建设。积极争取防火建设项目支持,不断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和人员队伍建设,努力保障防火工作基本开支。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科技水平。在“防未火、查现火、评后火”上下功夫,加强防火应用技术研究,创新防火宣传方式方法,努力打造森林防火示范样板和教育培训基地。

为扩大培训范围,提升培训整体效果,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线下现场集中培训的是各有林单位森林防火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华林中心义务扑火队以及驻华林中心应急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代表近40人;更多的是采用线上视频培训的方式,参加视频培训的为各有林单位森林防火管理人员、扑火队员、护林员以及下属实验林场(基地、站)管理人员,约150人。(文:刘畅   图:苑晨光/资管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