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林业和草原装备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11-20 来源:科技处 文字:杨建华 于雷 图片:李志强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1月17日,林业和草原装备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林科院报告厅西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陈晓阳教授、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主持。

会上,罗锡文院士作了“无人农场的关键技术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从无人农场的关键技术、智能农机、无人农场实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系统阐述了从传统农业至智能农业时代的演进过程,详细介绍了无人农场的关键技术,从智能感知、自动导航、精准作业、智能管理等几个方面对智能农机进行了详细剖析;同时,结合科研经历和创新成果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对未来无人农场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北京林机所党委书记邢红作了“林草装备现代化建设发展战略”的报告。报告从林草装备发展现状、林草装备需求分析、林草装备发展的基础、发展目标和创新任务、林草装备发展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介绍了目前林草装备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林草装备发展的有效措施。

罗锡文院士指出,林草装备已经成为林草现代发展的重大短板,但是在新时代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必须由主管部门出台林业机械化发展政策,在“十四五”期间开展重点科技攻关,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突破卡脖子技术。

会议指出林草现代化需要林草机械化,没有林草机械化就没有林草现代化。林草装备的发展需要借鉴农业装备发展的经验和思路,需要科研人员不断攻坚克难,着力解决林草装备亟需关键技术,不断推动林草事业的发展。

院科技处、北林机所、华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出席了学术研讨会。(文:杨建华/北林机所  于雷/科技处  图:李志强/院办)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