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时间:2021-02-08 来源:院办 文字:乌日娜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2月8日上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林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院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林业科技创新支撑发展大局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机关党委副书记、巡视办专职副主任樊喜斌,规财司二级巡视员刘韶辉,人事司二级巡视员王常青,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杨忠岐等出席会议。在会上,彭有冬副局长颁发了2020年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表彰了“十佳党群活动奖”、“十佳党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和院第七届杰出青年获得者、2020年度院扶贫工作先进典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部署,系统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和支撑发展任务,明确2021年工作要点。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作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为院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组织保障》的党建工作报告;院长刘世荣作了《坚守科技创新初心使命 支撑引领林草高质量发展》的行政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在国家林草局党组正确领导下,中国林科院把科技创新摆在林草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党的建设、服务大局、科技创新、科技扶贫、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中国林科院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支撑引领林草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创新薪酬与激励机制,扎实推进以高端人才引进和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以学科体系优化整合为抓手,聚焦林草领域科技重大需求,突出重点优势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学科、跨机构研究团队;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为保障,力争取得基础性原始理论创新和卡脖子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全面提升科技竞争力,抢占林草科技创新制高点;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创制为目标,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联盟,打通技术突破--新产品研发--示范推广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助力林草科技自立自强。到2025年,基本形成适应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成一批世界领先的创新平台,在林草重大基础科学、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林草突破性品种创制、林草资源高效高附加值利用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科技竞争力、影响力和贡献力显著增强,支撑引领林草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林科院将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重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切实为院所改革发展提供思想组织保障。全院工作重点将围绕完善“十四五”谋篇布局、科研事业单位改革、林草科技创新、林草科技服务、条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参与全球林草治理以及提升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组织全体职工及时跟进学,加大力度学,联系实际学,将会议精神和核心要义领会到位;要科学完善年度工作安排,根据院党建和行政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单位情况,调整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制定可操作、可评估、可考核的措施安排;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实际,形成或及时调整常态化管理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筑牢防线不放松。

本次会议结合疫情防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林科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储富祥、孟平、黄坚、肖文发,副院长崔丽娟,各所(中心)、院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京区副处级以上干部、有关专家和获奖代表等参加会议,京外代表和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通过视频会议同步参会。(乌日娜/院办)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