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大国治沙:中国方案与全球范式》入选第五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时间:2021-11-26 来源:院办 文字:宋平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日前,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五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结果揭晓,93篇文章入选。其中,中国林科院卢琦研究员等专家在《中国科学院院刊》2020年第6期上发表的《大国治沙:中国方案与全球范式》入选。

该文是《中国科学院院刊》组织的“荒漠化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专题内容之一。旨在配合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在中国的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防治荒漠化的认识与关注,聚焦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早日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

文章系统总结了中国荒漠化治理的历程和经验,提炼出“四梁八柱”的国家方略,提出了全球荒漠化治理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文章指出,“荒漠化”自1927年初创到1949年学术定名,在1977年成为全球热词,至今仍然是全球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和发展瓶颈,严重威胁着陆地生态安全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文章聚焦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参照中国70年防治荒漠化的“四梁八柱”方略和经验,为全球荒漠化治理开出“四味良药”。并从中国治沙的顶层设计到荒漠、草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功能与服务,从铁路、公路沙害防治到自然植被修复与沙区资源开发利用,多角度、多维度、全视野对荒漠化研究与实践过程进行梳理。期冀为我国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治理、利用等领域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提供科技支撑,同时也为全球荒漠化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据了解,“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是全国优秀出版物宣传重点推介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广大期刊坚持正确办刊方向,提升主题宣传引导水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宋平/院办)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