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国家林草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中心揭牌
时间:2023-03-14 来源:中国林科院资管处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3月10日,国家林草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中心(以下简称鉴定评价中心)在中国林科院揭牌。鉴定评价中心将为国家林草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发掘利用,提供全面、系统、完整的技术支撑,推动我国林草种业的高质量发展。

成立鉴定评价中心是国家林草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林草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构建开放协作、共享应用的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机制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国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家林草局要求,鉴定评价中心要进一步完善管理运行机制,组建专家委员会,建立以林草种质资源科技创新团队为核心团队、若干任务团队为补充的协同高效工作机制,扎实推动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工作。要研究建立高效、便捷的鉴定评价技术标准体系,优先鉴定评价行业发展亟需的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发掘一批能够满足现代林草育种需求的特色资源和关键基因,及时发布特色林草种质资源目录。要承担林草良种、授权新品种标准样品保存及鉴定工作,利用先进技术手段为行政执法和司法维权工作提供鉴定依据。

鉴定评价中心将以推动我国林草种质资源深度挖掘和高效利用为目标,创新技术手段,建立健全林草种质资源鉴定评价领域标准体系,构建林草种质资源基础数据平台,协同、指导国家林草种质资源库开展林草种质资源规模化、精准化鉴定评价,助力实现林草种业振兴,服务我国林草种业高质量发展。(文:高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