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程渭山一行到亚林所调研种业发展工作
时间:2020-05-25 来源:亚林所 文字:杨莹莹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5月21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程渭山一行来亚林所调研种业创新和林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工作。亚林所所长王浩杰主持调研座谈会,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一级调研员、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张若健、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邵晖、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何志华等陪同调研。亚林所党政班子成员、育种领域相关专家及管理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座谈会。

程渭山充分肯定了亚林所在育种工作上面取得的成效和突破,特别是亚林所牵头组织的十三五省育种项目组织管理到位、成效明显,高度评价了亚林所在服务浙江林业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他指出,要重视种业发展需达成五点共识:一是科技兴农先兴种,要重视种业的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前提是要先实现种业现代化;种业发展的突破会带来生产的的飞跃,发展种业即能增效又能丰富生产工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育种目标和育种方向,要多元化、专门化、功能化发展,增加竞争力;要重视种业发展,把先进技术和理念引进林业育种研究,尽快缩小与国外育种技术,品种化、标准化水平的差距。二是基础研究专项经费加大支持。针对下一步十四五育种发展,以科研单位、首席专家牵头,整合相关力量继续进行专项育种研究;总结十三五存在问题,合理安排专项资金、完善决策机制。三是要适应市场机制的需要,充分发挥企业作用,扶持种业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牵头实现“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四是重视种质种质资源库的建设、收集、保护、开发和利用,真正实现现代林业化发展。五是通过机制体制的建立,进一步调动育种人员的积极性,使得浙江省十四五的种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最后,希望亚林所在品种选育、良种推广等方面继续支持浙江百万亩造林工程,积极参与浙江省专项研究项目,继续为浙江的发展多做贡献。

何志华感谢程渭山对浙江省林业的重视和支持,也对亚林所为服务浙江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亚林所继续支持,发扬亚林精神。

王浩杰对程渭山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浙江省、省科技厅和林业局多年来对亚林所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亚林精神于浙江精神一脉相承,亚林所要继续坚持林木育种工作,继续服务浙江百万亩造林工程、服务生态化建设、大花园的建设及扶贫产业等。要求研究所所专家认真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用更先进更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回报浙江省对亚林所的关心和支持,最后希望浙江省、科技厅和林业局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亚林所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

会上,亚林所党委书记、浙江省十三五育种专项首席汪阳东介绍了亚林所近年来在科研条件及服务浙江等方面的情况,并着重对浙江省“十三五”林业新品种选育项目实施情况、十四五需求和建议等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就林木育种、林业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及十四五的设想和建议等进行深入讨论。

调研期间,程渭山一行还参观了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亚热带林木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杨莹莹/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