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翻山越岭访实情 技术扶贫走出去—亚林专家赴昭平开展规划调研
时间:2020-06-08 来源:亚林所 文字:吴立文 田晓堃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调研前部署

为落实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与中航集团战略合作,助推昭平县脱贫攻坚工作,5月17日起,亚林所规划项目团队史久西、王开良、谢锦忠、李生、邵文豪、张玮和吴立文等专家前往昭平开展林业产业发展规划调研。5月18日-5月26日,专家们会同昭平县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就全县林业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期间,共深入12个乡镇以及大脑山林场和富罗林场,走访企业负责人30余人、合作社负责人60余人、种植大户近60人。

周密部署,细化行前安排

出行前,为保证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亚林专家们对规划框架进行两次详细讨论、细化安排,并充分讨论规划可行度。依照有关情况对团队成员进行明确的分工,史久西、王开良、谢锦忠和李生等组成专业调研团队主体,邵文豪、张玮和吴立文等辅助团队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开始前,昭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钱江,副县长陆鹏程,县林业局局长罗新明以及各乡镇、林场负责人向团队介绍了昭平县各乡镇、林场的林业资源、林产品以及林业产业概况。在昭平县林业局局长罗新明、县林业局项目产业办主任陆祖全以及县林改办主任李汉昌的协助下,亚林专家们安排考察方式、规划调研路线、商讨去往各乡镇、林场座谈和考察的时间,第一时间向各乡镇、林场下发了考察通知。

座谈与实地考察相结合

5月19日,团队依计划前往昭平镇进行调研。昭平镇副镇长区伟文、镇林业站站长张昌安、镇中企业洪嘉木业以及油茶种植大户和油茶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座谈。区伟文首先介绍了全镇林业资源概况以及林业产业发展情况,随后企业老板和种植大户等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营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希求获得的帮扶点。在充分听取了有关信息和意见后,专家们实地调研了洪嘉木业的生产线和种植大户的油茶林地。史久西表示:“昭平镇气候适宜、立地条件好、林业资源丰富,但是林木珍贵度偏低、油茶林老龄化严重且加工业呈空白、加工产品销售难且缺乏大型商贸企业。”通过对昭平镇的自然条件、林业资源和林业产业等现状综合分析后,亚林专家们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法:一是选择条件适宜地块发展珍贵树种基地,建设绿色银行;二是引导和促进小企业联合与重组;三是积极引进外来企业。

洪嘉木业调研

风雨无阻,确保调研按期完成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团队严格按照调研行程安排,每天考察两个乡镇,风雨无阻。5月26日,天降暴雨,当天的调研点位于昭平西北面的文竹镇。恰逢通往文竹镇的道路正在进行拓宽改造,靠山的一侧由于暴雨冲刷,部分地段山石出现塌方。团队成员克服困难,按照约定时间准点到达目的地展开调研。文竹镇的有关领导、企业负责人以及种植大户们也对团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大加赞赏,镇林业站工作人员说:“文竹镇地处昭平县边缘,道路年久失修,交通一直不便,加之今天天气恶劣,咱们规划团队还能按时来访,实属可贵!”随后,在文竹镇相关部门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团队得以顺利开展规划调研。

文竹镇油茶林调研

调研结束后汇报


调研及时总结 部署后续工作

在为期9天的调研过程中,团队充分考察了昭平县各乡镇的杉、松、桉产业、茶叶和油茶产业、林下特色种养殖经济、生态旅游和康养等种植和加工及未来产业,并从多方收集图片、影像、文字说明、数据等相关资料信息。5月26日下午,专家团队向县委、县政府各有关部门作以汇报。通过对昭平的自然条件、林业资源、林业产业、地方物产、人力要素和风景资源等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各乡镇现有林以人工林和次生林为主,经营性林地采伐指标控制过度,林副产业技术服务和资金支持较弱,加工业小、粗、散,林产品销路不畅且价格波动大,生态旅游产业弱小等问题。

通过商讨,专家们提出推进用材林基地建设、有序发展林副产业、加强技术引进与自主研发创新以培育竹加工产业、抓紧配套油茶籽加工产业、完善茶叶产品的品牌建设、培育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等相应策略。团队成员还表示,返回亚林所后将继续总结提炼相关文本,及时和昭平县委沟通汇报,最终形成大家都接受和认可的、高质量可操作的产业规划文本。(吴立文 田晓堃/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