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2020•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高峰论坛暨产销对接洽谈会在武都顺利召开
时间:2020-11-02 来源:林业所 文字:李金花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为推动我国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甘肃武都油橄榄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中共陇南市武都区委和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政府主办、油橄榄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和国家林业草原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高峰论坛暨产销对接洽谈会”于10月25日在武都区胜利召开。

本次油橄榄产业高峰论坛暨产销对接洽谈会主题是“橄榄树下迎小康”,通过高峰论坛、学术交流、产品推介、基地观摩、洽谈签约等活动,全面展示了陇南油橄榄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进一步搭建了油橄榄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共享油橄榄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展望油橄榄产业市场前景,推进武都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圆梦全面小康。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7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了油橄榄学术成果、产业现状、品牌推介、大健康研发等方面的精彩报告。油橄榄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召开的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林业所和油橄榄主产区及适生区省级、地方科研院所、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办公室及油橄榄企业等20余位专家和代表,就油橄榄产业现状、油橄榄育种协作攻关、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林业所张建国所长、邓明全先生等专家应邀出席了开幕式,与武都油橄榄产业开发办公室和油橄榄研究开发中心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并与武都区油橄榄从业人员座谈,就油橄榄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为武都油橄榄产业的发展问诊把脉建言。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秦岭与岷山之间,秦巴山系结合部,陕甘川三省交界,属长江流域。特殊的地理地貌,形成独特的北亚热带大陆型湿润气候,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国家、省、市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武都区立足资源优势,按照“扩规模、强科技、健市场、壮龙头、树品牌、增效益”的总体思路,围绕打造“中国橄榄之城”目标定位,把油橄榄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坚持科学规划、规模发展、科技支撑、品牌培育,基地面积从2011年的18万亩扩大到49万亩,实现了由零星栽植向规模开发、粗放经营向科学管理、出售原料向深度加工、产品优势向商品优势的逐步转变,受益农户4.5万户21万多人,适生区人均增收2200元。油橄榄主产区的1.01万户4.42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脱贫致富,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李金花/林业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