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中国林科院“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系列报道:泡桐中心杜红岩
时间:2021-01-26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986年,杜红岩毕业于中南林学院,从大学毕业到单位报到的第二天,他就结缘杜仲,参加全国杜仲种质资源调查。30多年来一直战斗在杜仲科学研究第一线,坚持杜仲产业腾飞的梦想并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杜仲基因库,保存杜仲种质资源2000余份,审定杜仲良种27个;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取得研究成果17项,荣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10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2000年荣获第六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2006年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杜红岩现场讲解杜仲培育技术

1989年,为了我国首次杜仲橡胶提取技术中试,杜红岩带领杜仲团队跋山涉水收集杜仲叶,踏遍了河南南阳、洛阳等杜仲产区。遇有积雪之地,他们扒开积雪;见到石头缝里有杜仲叶,就用专门自制的夹子将其夹出……,为我国首次杜仲橡胶中试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杜红岩等专家考察杜仲良种示范林

20世纪80年代,我国贵州、四川、湖北、河南等杜仲主产区的交通十分闭塞。为了寻找一株杜仲树,杜红岩往往要徒步好几十公里的山路。渴了,饮一口军用水壶中的凉白开;饿了,停下来背靠草垛啃几口自带干粮。杜仲是杜红岩的生命。研究初期,他住的是四面透风的牛棚,啃着馒头,最好的享受是偶而会抽出时间做一碗没有菜的清汤白面。为采集优树种根,杜红岩冒雪徒步40多里山路,到三门峡山区采集杜仲优树树根。当采集完他已全身湿透,裤腿都结冰了。但是,为了保持优树种根新鲜,又马不停蹄地徒步20多公里,乘当天的夜班车赶回洛阳,到洛阳已是凌晨2点多。就是这样,杜红岩执着地坚守着每一份成果,研究着每一项技术,从不停歇……

1、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杜仲基因库和育种群体

杜仲的遗传改良具有巨大的科学价值,同时具有广阔的产业前景。1983~2013年杜红岩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全国杜仲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工作。历经近30年,在全国28个省(区、市),以及日本、美国等地开展杜仲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工作,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杜仲基因库。根据果用、雄花用和药用等杜仲育种目标,建立了不同用途的杜仲种质资源评价体系;建立了300多个杜仲无性系组成的育种群体;筛选出100余个高产杜仲橡胶、杜仲亚麻酸油、杜仲雄花和材药兼用优良无性系。

2、主持选育出了我国第一批10多个杜仲良种,结束了我国没有高产杜仲橡胶良种的历史

选育出我国历史上首批杜仲良种——‘华仲1~5号’;首次以杜仲果实的利用为育种方向,以提高果实含胶率、产果量和产胶量为育种目标,选育出‘华仲6~10’号、‘华仲16~20’号、‘华仲25~26’号等高产杜仲橡胶良种,通过国家和河南省林木良种审定,杜仲橡胶产量比普通杜仲提高2.6~4.6倍,结束了我国没有高产杜仲橡胶良种的历史,这对促进我国高产杜仲橡胶良种的创制、栽培模式与技术创新,加速以杜仲橡胶为主的杜仲产业化综合开发,都将起到重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主持选育出雄花专用良种‘华仲11号’、‘华仲12号’、,‘华仲/21号’、‘华仲22号’、叶用和具有特异性状的‘密叶杜仲’、‘华仲23号’、‘华仲2/4号’等良种。

3、主持完成了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树立杜仲研究新的里程碑

杜红岩主持完成了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天然橡胶植物基因组精细图,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木本药用植物基因组精细图;首次在木本植物全基因组测序中科学地结合第二代和第三代测序技术,攻克了杜仲基因组高杂合、高重复序列组装技术瓶颈;获得了大量杜仲橡胶和药用成分合成相关的功能基因,发现了大量杜仲抗逆性和环境适应性相关的功能基因。研究成果对突破高产杜仲橡胶和现代中药育种技术、科学指导新型杜仲橡胶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4、首创了国内外杜仲果园化栽培和雄花园高效栽培模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杜红岩开创了杜仲高效栽培技术新纪元。开展果园化栽培模式与技术创新,对提高杜仲产果量起着决定性作用。杜红岩首次提出杜仲果园化、园艺化栽培和产业化发展的新思路,并建立我国第一个大规模果园化杜仲高产胶研究和产业化示范基地,系统开展了杜仲高效集约栽培技术研究。该基地首次采用高接换优、良种嫁接苗建园等措施,创制出提高杜仲橡胶产量的高效培育技术,使杜仲开花结果期提前5年以上,果实产量提高40倍,大幅度提高了杜仲的经济效益。

杜仲雄花含有丰富的营养和活性成分,其中氨基酸含量达20%~23%,为松花粉的2倍以上,是十分珍贵的药用花粉资源。杜仲雄花园高效栽培模式,使盛花期的杜仲雄花每公顷年产达3000kg,为杜仲花粉资源的有效利用提供了优质原料,是高效利用杜仲雄花资源,大幅提高林农收入,促进我国药用花粉资源有效利用的重要途径。

5、首创杜仲雄花茶,开创了杜仲综合利用的新局面,为世界首创

自1992年杜红岩发现杜仲雄花的独特经济价值后,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试验研究。为让杜仲这一名贵滋补药材发挥价值,对茶叶加工不甚了解的杜红岩,开始了茶叶加工理论的学习、工艺摸索、关键技术掌握、试验研究与总结……,经过潜心钻研,他用了3年时间,终于在1998年首创了“杜仲雄花茶及其加工方法”,开创了杜仲综合利用的新局面,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杜仲雄花茶已逐步跨入健康圣品殿堂,为世界首创。同时,杜红岩和河南大学药学院合作,对杜仲雄花茶药效学及毒理学进行系统实验分析,证实了杜仲雄花茶为安全、无毒,具有良好保健功能的新资源食品。另外,他首创“杜仲雄花贮藏保鲜方法”,保鲜期延长到20天以上。同时,还以雄花为主要原料,开展了杜仲雄花酒、杜仲雄花干红葡萄酒、杜仲养生挂面、杜仲养生饼干等产品的研发。

6、研究出杜仲亚麻酸油抗氧化保鲜技术

为充分挖掘杜仲籽油中α-亚麻酸的开发价值,解决亚麻酸油氧化腐败的问题,杜红岩采用综合抗氧化措施,使杜仲油的贮藏时间由6个月增加至2~3年,并将其制作成杜仲α-亚麻酸软胶囊,为解决高血脂、高血压人群提供了有效的绿色通道,提高了杜仲的经济效益,促进了杜仲橡胶和现代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7、开发了杜仲叶等剩余物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出杜仲叶功能饲料等专利产品

为有效利用杜仲叶资源,杜红岩研发出含有绿原酸等杜仲活性成分的功能型食用菌,并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长期的研究中,杜红岩发现畜禽食品安全问题对产品质量的影响,随即研发出杜仲叶功能饲料。该饲料对提高畜禽及鱼类免疫力、促进其新陈代谢、提高畜禽及鱼类肉质等作用明显。研究结果表明,该研究成果可使杜仲鸡蛋中胆固醇含量降低11.6%~20.7%,同时鸡肉品质明显改善,鸡皮中羟脯氨酸含量达26.27%,高于对照50.29%,品质明显提高。

8、打造杜仲规模化产业化示范基地

将杜仲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杜红岩早在20多年前就率领杜仲技术创新团队,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大规模果园化高产杜仲橡胶、亚麻酸油研究和产业化示范基地,现在杜仲果园化栽培等新的栽培模式与技术在山东、湖南、甘肃、陕西等地生根开花,杜仲良种及高效栽培示范基地推广面积达20余万亩,为企业创造产值10亿多元,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累计为单位创收2600余万元。

主编了我国林业系统第一个以《皮书》形式连续发布的产业报告《杜仲产业绿皮书》,开启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了我国杜仲产业权威的话语平台,显著提升了杜仲产业的影响力,为杜仲橡胶资源综合利用及杜仲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通过成果推广转化,争取国家和企业对杜仲产业投资达30亿元以上,建立杜仲良种繁育基地2万余亩,高效栽培示范基地30余万亩,新增生产线21条,研发杜仲新产品20余个,新技术20余项,转化成果20余个。“真诚待人,扎实做事;心无旁骛,勇往直前”是他人生的座右铭。为了实现他心中杜仲产业腾飞的中国梦,一直在艰难前行的路上坚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