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中国林学会到亚林所调研林业科普工作
时间:2021-03-22 来源:亚林所 文字:柴芸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论述,3月19日,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科普部处长郭建斌一行到亚林所调研林业科普工作开展情况。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召开座谈会,亚林所管理部门、试验林场相关人员参加。

沈瑾兰听取了关于亚林所科普资源、基地建设、科普工作成效、活动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的汇报,及试验林场场长陆人方关于承担的“中国林学会科技志愿服务基层行”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就针对林业科普机制建设、科普资源整合、科普资源平台共享、科普内容与形式设置和提升科普品牌影响力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沈瑾兰充分肯定了亚林所对林业科普在技术推广、普及生态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对“中国林学会科技志愿服务基层行”项目能高效、扎实完成各项指标给予赞扬。她指出,加强林业科普工作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林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完成服务生态“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行动,希望亚林所继续持之以恒地做好林业科普工作,创新科普形式、丰富科普内容,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推动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

汪阳东表示,亚林所将不断完善科普条件和功能、注重运用新媒体、提高科普实效,在市场经济指导下,使更多的公众走入科普基地接触科学、体验科学、线上线下享受科普服务,激发科学兴趣,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高品位弘扬生态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沈瑾兰一行了解了黄公望森林公园了解科普基地建设情况,实地察看了昆虫标本馆、菌菇栽培基地、竹种园和钱江源森林生态站。

一直以来,亚林所利用自然资源、人才队伍和科研技术,积极开展林业科普活动,年均派出专家百余人次赴10个省市区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出版科普类实用技术书藉30余本,通过科技特派员、科技培训、科技咨询和科技推广项目示范等途径,普及先进的科学技术,为社会公众服务;并依托亚林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开设森林实验室、认知昆虫、多彩菌菇和园艺创作等课程,自2019年以来开展科普活动近100批次,辐射人数超1万人次,为进一步加强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强化科普服务生态行动,发挥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柴芸/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