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浓情帮扶 林意深深 中国林科院助力独山乡村振兴
时间:2021-04-27 来源:科技处 文字:胡盼 彭鹏飞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独山县地处贵州省最南端的,总面积2442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其中布依族、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占75%以上。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249万亩,占国土面积的67.9%,活力木总蓄积达600万立方米,林业产值12亿元。近年来,国家林草局多次组织科技服务团到独山开展科技指导和业务帮扶,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推动一大批林草科技资源在独山“落地开花”,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科技兴业的双赢之路。

为进一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4月12日-14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组织2021年林草科技服务团赴独山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中国林科院派出了由汪阳东研究院带队的10名科技服务人员赶赴独山,开展技术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实施,支持独山产业发展。在独山服务期间,科技服务人员直接下沉偏远村组、山头地块,积极奔赴影山、基长、麻尾等地,对接项目合作单位和技术人员,并针对林农生产上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答疑释惑,为独山油桐、海花草、无患子、刺梨等林业产业“把脉开方”。

中国林科院专家参加科技帮扶活动座谈会

科技先行解难题

贵州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原为一家以家族经营为主的油桐企业。2017年至今,中国林科院专家们持续为该企业开展油桐抗病良种选育、高产抗病油桐新品种研发、油桐良种扩繁、林下经济产品培育以及桐油环氧树脂—环氧沥青、桐饼高效有机肥利用等油桐产品开发,帮助企业从濒临崩溃转变为健康发展,助力企业完成了传统农业企业向科技型企业的转型升级。2019年,鸿发公司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林化所、哈林机所等单位签订了共建油桐产业研究院协议书,共同开展良种选育协同攻关,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改建加工设备生产线,开展油桐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等。此次科技服务,科技服务人员克服2小时车程,冒雨奔赴企业油桐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重点调查了新建油桐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保存情况,并录制了丰产油桐林营建教学视频,指导企业如何保障产量、如何避免“大小年”现象,提出了增加施肥与尝试用激素诱导花芽的建议。

油桐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指导现场

聚焦特色壮产业

紫林山村位于贵州省都柳江源湿地自然保护区和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腹地,周边区域具有丰富的原生性泥炭藓(即水苔)沼泽湿地生物资源和森林资源。水苔种植是紫林山村的第一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3500亩,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中发挥着支柱性作用。随着“林草科技扶贫联系点”“海花草产业化扶贫项目”等科技扶贫项目的落地,海花草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种植面积达到8000多亩,使林农群众鼓起了“钱袋子”。然而,紫林山村水苔产业发展较为粗放,产业效率整体低下。针对这些问题,科技服务人员提出了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建议,建议建立水苔生产链关键环节工艺式流程化管理,加强水苔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及种质优选,从产量和品质目标性状入手,建立水苔优质高产标准化示范区。

水苔种植栽培示范基地指导现场

服务延伸助振兴

围绕独山林业一二三产发展,科技服务人员开展了以刺梨、无患子、山苍子等林产品为主的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帮扶,重点从基地良种选择、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治、加工利用等技术领域以及产业配套、产品市场等产销环节进行全产业链技术咨询和精准指导,解决林农和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市场难题。针对产品滞销和产销对接问题,科技服务人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联系相关企业,搭桥牵线,对接产品加工、销售等事宜。在与独山县委县政府的座谈会上,科技服务人员针对独山林业产业发展方向,建议独山要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加强科技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进刺梨科技示范种植及加工利用、油桐良种选育、海花草科技示范种植、无患子科技示范、南板蓝根深加工示范等项目建设,做大产业规模化,做好产品深加工,做强市场主体培育;注重科技创新、技术先行,在规范化种植过程中重视科学实验,总结规律,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胡盼 彭鹏飞/科技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