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中国林科院龙胜科技服务团:学习党史强信念,服务基层办实事
时间:2021-04-27 来源:科技处 文字:彭鹏飞 图片:亚林所 热林所 资昆所 编辑:乌日娜 点击:

4月19-22日,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的带领下,中国林科院组建了由热林所副所长陆钊华为团长,亚林所、热林所、资昆所、院科技处等单位11人共同参与的林草科技服务专家代表团,奔赴广西龙胜,针对龙胜林草产业发展中的需求与问题开展调研与指导,为龙胜林草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支部引领、凝聚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做好定点帮扶县科技服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科技服务团到达龙胜后,成立了由陆钊华同志为支部书记的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冒雨赴马堤乡长征驿站与万人界烈士墓园开展了“学党史,重走长征路”的主题党日活动。在长征驿站,全体成员聆听了红军长征期间在龙胜十天十夜的主要事迹,随后全体成员重走长征路,到达万人界烈士墓前,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历史,并庄严宣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大增强了全体成员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了大家以更高的工作激情投入到本次科技帮扶中。

亚林所专家现场调研六漫村油茶采后加工处理技术

项目对接、实地指导。2021年,中国林科院在龙胜共实施项目6个,资金350万元,实施地点涵盖泗水乡、龙脊镇、瓢里镇、里骆林场等重点林区。科技服务团成员此次主要任务是开展科技帮扶项目对接和技术指导,为扩大技术的示范带动作用,各成员在项目对接的同时,还在不同乡镇开展了油茶、杉木、林下经济等新品种、新技术的推介工作。亚林所油茶良种培育、质检与加工等有关的3名专家在六漫村和勇爱油茶基地开展了油茶良种及最佳配置栽培方式指导。在五福龙合作社,与合作社有关人员交流了油茶果适时采收、及时脱壳干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就压榨生产线、精炼生产线设备选型、油茶初加工车间的改造等实际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资昆所专家指导草珊瑚栽培

技术培训、智力帮扶。科技服务团围绕龙胜经济社会发展技术需求,聚焦林业产业发展瓶颈,通过培训、演示等形式开展技术帮扶,资昆所承担的西南特色资源利用项目组成员,在项目实施地大柳村开展了草珊瑚林下仿野生栽培、大百合栽培技术指导,讲解了栽种密度、配置方式、栽培模式及生态经济效果等方面的经营技术。亚林所、热林所专家在龙胜林业局会议室集中开展了油茶高效栽培、油茶采后处理及质量控制、油茶籽压榨制油及生产工艺选择、竹荪和赤松茸菌种培育及林下高效栽培、楠木高效培育等技术培训,龙胜林业系统与林农8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全国万余人次人员通过绿色中国线上频道,在线收看了培训课程,极大提高了培训覆盖面。央视频、绿色中国、今日头条等媒体对培训活动进行了报道。

热林所专家在里骆林场开展技术培训

调研指导、建言献策。4月21日上午,科技服务分两路赴企业和村委开展调研,下午与龙胜县委县政府共同召开了林草科技帮扶交流研讨会。研讨会上,龙胜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国府介绍了龙胜县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龙胜县林业局局长陆安阳介绍了龙胜县林业概况、林业产业发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表达了科技支撑林业发展的期盼,希望科技服务团成员未来能长期对龙胜进行林业技术指导,并与龙胜有关人员进行一对一定点帮扶,特别是是在产学研、项目合作等方面提供支持。科技服务团成员结合项目对接和调研情况,围绕龙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具体举措,探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路径以及林业产业瓶颈,开展了广泛研讨,主要从油茶、杉木等良种与高效培育,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提升,木材加工等竹产业发展、龙脊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旅游壮大等方面建言献策,并重点提出了增强科技对产业支撑力度的有关建议。(文字:彭鹏飞/科技处;图片:亚林所 热林所 资昆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