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亚林中心助力湘赣边区油茶全产业链建设
时间:2022-08-31 来源:亚林中心 文字:袁雅琪 图片:袁雅琪 编辑:赵健宇 点击:



8月25日至2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油茶全产业链专家服务团”赴江西宜春、吉安、赣州等地开展“科技服务江西行”集中活动,亚林中心教授级高工钟秋平作为专家服务团成员参加。

活动期间,专家服务团一行先后走访考察了袁州区、万安县、赣县等地10多个油茶种植基地和龙头企业。在基地和企业,专家们联合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宣介团队最新科研成果,宣讲先进适用生产技术,并发放技术资料。考察途中,专家们与当地政府、企业家和技术人员举行了3场座谈会,大家围绕油茶产业发展难点和痛点作深入交流发言,促成了多个企业与团队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

近年来,亚林中心紧紧围绕国家粮油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依托油茶创新团队常年开展油茶研究、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2021年5月由国家林草局批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林中心油茶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提升建设项目》,项目拟建设油茶高质量全产业链示范基地,通过改造、研发先进的油茶产业技术装备,构建集新品种选育、良种苗木繁育、丰产栽培、精深加工利用、智能化机械化经营、油茶碳汇示范、产业质量追溯于一体的油茶全产业链体系,推动油茶产业提质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着力提高粮油供给能力,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今后,亚林中心将继续秉承“观念上突破,技术上创新,管理上精细”的理念,坚持不懈集成创新、脚踏实地示范推广的精神,加强油茶良种选育和配套技术研究,加快油茶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为推动江西乡村振兴,构建惠民、富民的绿色产业经济发展框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我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江西省林科院和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十余人专家团参加此次活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