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林所五项资源管护和农林科技推广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9-11-26 来源: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杭州市富阳区农业农村局于10月8日-11月20日分别组织专家对亚林所试验林场承担的5个区财政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现场察看、材料审核,综合评议后一致同意五个项目通过验收。

为提升试验林场生态公益林质量和生态功能,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减少森林火灾,林场组织完成森林抚育、消防蓄水池和防火林带建设3个项目。《富阳区2018年森林抚育项目--亚林所庙山坞林区区块作业设计》项目,在庙山坞林区1号林班14个小班,通过公开招标,组织专业队开展1560亩森林抚育工作,有效提升森林生态防护功能;富阳区2019年度森林防火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在试验林场鬼叫湾和大小门林区建立2个50立方米消防蓄水池;在庙山坞林区里洞坎至竹门坞、株林坞林区直坞至横坞、大小门林区红石堪至板壁山区块完成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累计完成长度5000米,宽度20米,作业面积145亩,全面清理林带内易燃杂柴杂草及地表枯枝落叶等可燃物,促进目的树种生长,充分发挥防火功效。

为丰富浙江省“一亩山万元钱”林业科技富民模式,充分发挥亚林所科技成果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试验林场组织完成“铁皮石斛野外种植技术研究与推广”和“竹林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研究及推广”2个项目。“铁皮石斛野外种植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针对传统铁皮石斛人工栽培产业中药材品质安全性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利用森林沟谷崖壁开展铁皮石斛野外栽培试验示范,通过品种筛选、崖壁生境构建、水分调控和病虫害生态防治等途径,创新铁皮石斛野外栽培模式,建立铁皮石斛野外栽培示范林7亩,初步形成1套铁皮石斛野外种植技术体系。

“竹林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研究及推广”项目,针对竹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开展竹林废弃物清理粉碎、发酵和基质制备、珍稀食用菌林下栽培等试验示范,建立竹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5亩,初步形成了1套竹林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为竹林废弃物的利用和竹林生态环境改善、竹林经营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根据《亚林所试验林场改革实施方案》总体要求,试验林场以打造高水平科研示范基地为宗旨,在做好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等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先后完成多项区级资源管护与农林科技推广项目,扎实做好服务科研工作,为亚林所相关课题组在科研用地、用电、用水、试验基地日常维护和防火安全等方面提供保障。(王小明/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