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林所全面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马尾松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中期自评估工作
时间:2019-07-18 来源: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马尾松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于2017年立项,执行期为2017-2020年,由亚林所、贵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制的有关要求,掌握各单位承担任务执行情况,总结凝练立项以来的重要研究进展与成果,发现和解决实施中的问题,亚林所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于6月全面启动项目中期自评估工作。根据项目自评估方案,在课题牵头单位自查的基础上,亚林所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与项目组联合,对课题承担单位的任务实施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听取执行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于6月25日至7月5日期间开展,先后前往贵州黄平、都匀、龙里、福建漳平、上杭等地对“马尾松菌根化育苗”、“马尾松大径材培育技术与模式”、“马尾松人工林地力长期维护和调控”及“马尾松林生态系统构建及调控”等试验基地进行现场查看与交流。

马尾松林群落结构优化试验林(福建.白砂林场)

马尾松人工林地力长期维护和调控(贵州、都匀)

现场查看及交流情况表明,各团队对重点研发任务高度重视,依托良好的研究基础和长期试验示范基地,基于各主产区马尾松生产实际需求,围绕项目目标,编制了实施方案及年度计划,造林设计、调查测定以及研究结果分析等按预期进行,部分内容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实地查定中也发现,重点研发任务执行中依然存在参加单位“制度建设不够健全”,项目组“成果凝练不够”、“经费预算执行进度偏低”等问题。项目主管就重点研发项目执行、中期评估、经费使用以及综合绩效评价等工作要求与项目组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合理、合规使用项目经费、加强成果凝练与宣传等方面的要求和具体实施措施。对于研究进展滞后的部分单位,建议下一步应加强推进,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方案,确保实现项目总目标。期间,项目负责人、全国马尾松技术协作组组长周志春研究员与基层林业主管单位、林场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就马尾松高世代种子园建设、良种推广应用、马尾松材材脂兼用林培育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该项目实施以来,研究突破了高世代种子园丰产经营关键技术;基本解决了轻基质容器苗精准化培育技术;初步揭示了大径材形成机制和关键因素;分析发现118个与松脂产量关联的SNP标记,研究确定了材脂兼用培育最佳林分密度、施肥管理和混交模式,单位面积蓄积提高17.93%,产脂量提高9.96%;研究分析表明缓解地力衰退最佳施肥时间为造林25年,疣微菌门和厚壁菌门对马尾松生长具有重要作用。(范妙华/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