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湿地所赴若尔盖湿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时间:2019-08-09 来源:湿地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近期,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湿地生态资源与效应团队赴四川阿坝州若尔盖湿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研究团队成员7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研究生4人。累积野外工作时间达11天。工作成果有力支持了院级科研项目“氮沉降对若尔盖植物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的推进,并完成了对若尔盖生态定位观测站科研仪器运行情况的检查与维护,收集了相关数据,为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中的长期科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团队成员以科研项目任务为核心,重点关注了在不同氮素营养水平下,高寒草甸中主要植物种类的化学计量学变化情况,及其与土壤等基质条件之间的互作关系。团队成员在若尔盖不同演替阶段的草甸上设置永久样方,添加处理条件,并进行了各类植物的采样与计量工作。累积采集植物样品105种,土壤样品312份,目前全部野外工作已经完成,实验室处理与分析正在进行当中。

本次工作期间还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系统定位站的仪器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重点为野外工作站点中的仪器加装了远程数据获取装置,以改善生态监测数据的获取时效性与数据容量。检查结果显示,所有仪器运转正常,都能按照实验计划获取有效数据,为长期野外生态监测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若尔盖湿地地处我国青藏高原东北部,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境内,是我国第一批国际重要湿地入选地,旗舰保护物种为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并拥有丰富的泥炭储量,是具有典型保护意义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并具有突出的生态安全战略意义。(宁宇/湿地所)

为您推荐